新闻频道 > 专栏 > 十九大精神宣讲进行时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任县:十九大宣讲走进农家院 精神文明建设提升农民新风貌

来源: 长城新媒体  胡晓梅 李子超 高琳哲
2017-12-26 10:03:56
分享:

  长城新媒体12月26日讯(记者 胡晓梅 李子超 高琳哲)每月农历十九,都是邢台市任县辛店镇双蓬头村孝老爱亲的好日子。每逢这一天,村里65岁以上的老人或者贫困孤寡群众都聚到村里最大的农家院里,义工志愿者们为他们做一顿饭,践行孝老爱亲的善行义举,传承好家风,展现新时代农民的新风貌。

  冬日和熙的阳光洒满大地,也温暖着双蓬头村老人们的心。

    每月农历十九,邢台市辛店镇双蓬头村都会定期举办老年人大食堂。记者采访当日,一场以十九大精神宣讲为主题的文艺演出正在进行。记者 高琳哲 摄

  在该村最大的农家院中央,200多位老人围聚在20多张桌前,晒着太阳,听着党的十九大宣讲,聊着身边的可喜变化;院子的一角,热腾腾香喷喷的大锅菜已经熬好,高高笼屉上的大馒头飘着诱人的麦香;墙边的阳光里,保健师傅一边与老大爷唠着嗑一边做按摩;一群穿着红马甲的义工志愿者们忙着在饭前把袜子送给老人们……

  院子里,大家忙得不亦乐乎,欢声笑语,其乐融融!

孝老爱亲大食堂现场,老人们欢声笑语不断。记者 高琳哲 摄

  双蓬头村是邢台市最大的行政村,现有2230户,8810人,其中2000多人在外打工,村里65岁以上的老人有近700人。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开始后,该村通过“孝老爱亲”红马扎宣讲小分队和微信宣讲,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传进千家万户。

  “乡村振兴大发展,三权分置要完善,土地承包延期限,加油再干三十年……”

  院子里的舞台上,快板、三句半、歌舞等节目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得热火朝天,激荡人心,赢得观众阵阵掌声。

  “十九大宣讲节目好不好?”

  “好,我们都欢迎。再来一个。”

  “这个宣讲好,我们能听得懂。原来以为国家大事很难懂,通过听党的十九大宣讲,我们觉得党的十九大报告很接地气,也容易理解,说的都是咱老百姓的事。”双蓬头村73岁的石兰存满脸笑容。

  “听了十九大宣讲,我觉得今后的日子过得更踏实了。”70岁的王雪存对记者说,她觉得生活很幸福,大家互帮互助,就像一家人一样。农历十九这天,村里的老人有住得远的或者生病来不了的,村里还派人给他们送饭。她们像盼庙会一样盼着这一天。

  ……

  一张张朴实灿烂的笑脸;一个个感人肺腑的故事;一场场入脑入心的宣讲;一阵阵经久不息的掌声,在院子里凝结,汇聚成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强大力量,引领农村文明生活新风尚。

义工志愿者们正在为老人们做大锅菜。记者 高琳哲 摄

  “只要一说是给老人做饭,我们这些义工都毫不犹豫,请假也会来帮忙。”每次骑车子走两里地来做饭的义工志愿者王兰芬激动地说,双蓬头村从2014年组建的义工志愿队,现在已经有70多人,主要以“扶危济困,弘扬社会正能量”为宗旨,曾经为孤儿筹集捐款28000余元;为重病的村民筹集6万元的医药费。

  “双蓬头村是‘和合’文化的发祥地,‘和为贵’的精神在这里源远流长。我们村一直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活动,从今年3月份开始,每月农历十九举办孝老爱亲活动。村里还开设了道德大讲堂,每年评选道德模范,村里的高考状元、孝敬老人的、团结邻里的、优秀教师都入选过。”双蓬头村党支部书记孟晓光说,党的十九大召开后,该村就把十九大宣讲与“和合”文化结合起来,开展了“和合孝亲小马扎”宣讲、义工志愿者宣讲、村民QQ群宣讲、微信群微课堂宣讲等,党的十九大宣讲在双蓬头村既接地气又贴民心。

义工志愿者们为老人理发。记者 高琳哲 摄

  践行十九大精神,弘扬真善美。农村精神文明新风貌引领农民走向新生活。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任县辛店镇党支部书记杨新忠说,志愿服务、孝老爱亲等活动不仅在双蓬头村蔚然成风,目前,在全镇15个村中,已有10个村开展了这项活动。就在12月初,任县辛店镇程寨村的一名拾荒者把给自己老人看病的5000元丢了。桥东村党支部书记乔奎国在朋友圈看到这一消息后,托人给这名拾荒者送去了5000元现金,紧接着,捡钱包的好心人也送来5000元现金。像这样的好人好事在村里经常发生。

  乡风文明是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形成的传统美德和良好的文明习惯,是推进乡村振兴的精神支撑。建设美丽乡村,既要有整洁的街道、如画的风景,又要有淳朴的乡风和厚重的人文,还要传承优秀的传统文化基因。

孝老爱亲大食堂现场。记者 高琳哲 摄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任县县委宣传部部长高凯英介绍说,党的十九大宣讲开始后,该县组建了50支“小马扎”义务宣讲小分队,他们走进田间地头、走进车间班组,用大白话讲大道理,使宣讲内容平民化、生活化、本土化,让人听得懂、记得住、传得开。为了让党的十九大宣讲真正落小、落细、落实,该县把党的十九大宣讲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结合起来,进一步提升农民精神风貌。该县将开展“善行河北·善美任城”主题道德实践活动列为常态化工作,通过开展道德模范推选、身边好人评选、爱心奉献志愿服务等10大专项活动,实现典型培树常态化、管理整治常态化、志愿服务常态化。通过“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学习宣传活动,“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和文明家庭创建等活动,促进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文明家庭新风尚。

任县多措并举,创新组建了50支小马扎义务宣讲小分队深入基层宣讲。记者 高琳哲 摄

  乡风文明了,乡村才会变得美丽;农民文化素质提高了,经济社会发展才能健康持续。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特别要注意提升农民精神风貌。只有重视乡风文明建设,挖掘和利用好乡村文化,不断推动乡村文化繁荣发展,才能使其成为乡村振兴的不绝源泉、为乡村振兴提供持续的精神动力。

  【采访札记】

把乡风文明种进农民心田

  绿树环绕的村庄,文化装点的墙面,歌舞飞扬的广场,在邢台市任县双蓬头村蹲点调研,记者感触到,这里处处都是剪切的美景,处处散发着精神文明之美。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应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双蓬头村不仅实现了村容村貌整洁的“外在美”,也更好地实现村民精神面貌改善、文明素养提升的“内在美”。“乡风”“文明”这两个词的交织碰撞,在这里绘制出一幅美丽和谐的新农村画卷。

  每逢农历十九,都是双蓬头村孝老爱亲的好日子。每逢这一天,村里65岁以上的老人或者贫困孤寡群众都聚到村里最大的农家院里,义工志愿者们为他们做一顿饭,践行孝老爱亲的善行义举,传承好家风,展现新时代农民的新风貌。

  在任县辛店镇,几乎每天都是孝老爱亲活动日。你村初一我村十五。有的村每月举办两次孝老爱亲活动,全镇15个村,已经有10个村开展了此项活动。

  在孝老爱亲活动的带动下,拾金不昧、热心救助、和谐邻里、爱心微信群等一些善行义举成为当地新风尚。乡风文明建设与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相结合,大力宣传身边好人,树立道德模范榜样,传递着正能量。

  丰富多彩的乡风文明行动,形成了传播社会正能量、倡树文明新风尚的强大合力,一派欣欣向荣的新气象正悄然在任县农村的新生活中蔚然成风。

关键词:新时代,任县,精神文明建设,十九大精神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