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十九大精神在河北

【创新河北】雄安新区:“智慧金融”助力“智慧之城”建设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任俊鹏 申璞
2017-12-25 21:07:16
分享:

  长城新媒体雄安12月25日讯(记者 任俊鹏 通讯员 申璞)日前,记者到农行容城支行,体验了一把“刷脸取款”。“请正视摄像头,请露出额头……”按照ATM机语音提示,不到一分钟就完成取款。“中国农业银行把雄安新区作为金融改革创新实验区,在产品创新、业务模式、管理方式等方面进行大胆探索。”农行雄安分行筹备组组长李军表示,农行将大力推进“数字金融”“智慧金融”建设,为打造雄安新区“智慧之城”做贡献。

农行容城支行副行长吴学梅为记者演示“刷脸取款”。记者 孙文宾 摄

  中国银行安新支行,新增一位“特别员工”,它叫甜甜,这个集迎宾接待、业务介绍等功能于一体的小家伙儿,是该行首次引入雄安新区的高智能人机交互机器人,用以打造全新智能银行、提升客户体验。它不仅对中行的各项业务十分了解,而且可以识别来访者的声音,判断来访者的性别、年龄,选择不同的应答模式。甜甜这么萌,引得不少客户驻足观看,它还时不时调侃两句,让排队等待的客户不再无聊。

在中行安新支行,机智、幽默的机器人大堂经理“甜甜”受到众人的喜爱。记者 烟成群 摄

  中行雄安新区筹备组副组长杜雅红介绍,在新区打造“智慧银行”的过程中,将逐步引入中行最先进的智能设备,汇集中行科技创新最新理念,精准对接新区需求,着力打造新平台、新产品、新机制的个性化、定制化金融服务。

  据了解,中行是第一家向新区提供大额授信支持的金融机构,目前已支持石津高速、京霸铁路、廊涿固保城际铁路、太行山高速涞曲段和曲港高速保定段等5个交通项目。

  不久前,雄安新区9号地块一区造林工程栽下了第一棵树,这标志着雄安新区“千年秀林”工程拉开大幕。而由中国工商银行开发的区块链资金管理平台,亦在“千年秀林”项目中顺利运行使用。

  工行雄安新区筹备组李向品告诉记者,围绕新区建设“数字雄安、智慧新区”的定位,工行调动北京、广州、上海几大研发中心的科技力量,基于区块链、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已经开始设计和搭建具有新区特色的信息系统,将成为新区金融服务体系建设的核心技术之一。

  与此同时,工行在新区推广和优化16类、28项服务新功能。特别是多点投放智能化便携服务终端、全功能金融服务车等设施,实现对新区广大农村客户的全天候零距离服务。

关键词:雄安,金融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