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栏 > 强力推进工业转型升级

【河北新动能】激发内部活力 培育新型动力 遵化创新举措做强做大实体经济

来源: 长城新媒体  周宏武 王双利 刘春宝 闫航
2017-12-23 10:31:12
分享:

遵化艾尔包装车间,工人正在操作设备、加紧生产。刘洪超 摄

山东孔圣堂制药有限公司外包车间,工人正在对产品进行外包装。刘洪超 摄

  长城新媒体唐山12月22日讯(周宏武 王双利 刘春宝 记者 闫航)冬日里,寒风习习,万物蛰伏。但在唐山遵化,却是生机盎然:北京金融街古温泉旅游度假区项目建设现场热火朝天;世界500强中粮集团在遵化投资的中粮家佳康生猪养殖项目马上竣工,即将投入生产;碧桂园、融创、中信产业基金等大央企、大国企以及民营500强也陆续都到遵化“淘金”,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在遵化星棋密布……

  一个县级城市吸引众多百强企业的投资,彰显了“小县城大产业”的独特魅力。这一系列发展成果与这市坚持“存量变革”“增量崛起”“贴心服务”并举,活跃实体经济息息相关。

  激发内部活力,焕发“第二春”

  几年前,遵化的经济发展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困难,144家规上企业中,有74家停产、半停产,由此也造成规上企业上缴税金同比下降57.7%。

  分析这74家企业,主要集中在采选矿、矿山机械、建筑建材三大传统产业,过去这些传统产业兴旺时,年均纳税额占到遵化的60%以上,受产品价格下滑和市场销路影响,这三大产业几乎全军覆没。

  都说积重难返。但困境面前,遵化人民没有消沉。遵化市委、市政府经过积极调研论证,确立了坚持政府主导与企业主体相结合,对内激活与对外开放相结合、扶优与劣汰相结合的思路,开出“接、联、换、转”四剂药方。

  “接”——新技术激活老企业。先后与北京中科博联、无锡中硅新材料、青海零点科技等高新技术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相继实施了镁基锂离子电池、运健达体育器材、众邦太阳能硅晶片等新项目。中科博联利用这市经济开发区闲置厂房,投资2.1亿元建设环保设备(污泥)智能制造项目,技术在国内乃至国际处于领先地位。

  “联”——新模式提升老企业。采取股权合作、租赁经营等形式,通过与知名企业合作,为老企业注入生机,保利民爆、爱信、稻香村、王老吉等18家央企和大型民企与遵化企业携手发展。其中,保利民爆与这市华宇民爆合作后,先期注入1万吨产能,一年半内再注入3万吨,产能将达到5万吨,仅此一项,年可上缴税金5000万元。

  “换”——新项目置换老企业。对完全停产的企业,果断兼并重组,引进实施了孔圣堂制药、金卓颐高电商产业园、兰德叉车、荣来诚工程机械配件等15个项目,吸引社会资金30亿元。停产6年多的唐山圣大药业,促成山东孔圣堂生物制药整体收购后,经过5个月的车间改造,现进入试生产阶段,预计今年将实现销售收入1亿元,纳税800万元。

  “转”——新产品武装老企业。坚持调旧与育新同时发力,促进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加快转型升级。这市机械制造龙头鑫虎机械,与广州科达公司合作转型生产环保设备,并带动19家矿机生产企业转型发展。目前,这市实施转型升级项目已达84个,盘活的企业今年增加销售收入8亿元,税收5000万元,累计盘活闲置厂房30万平米,节省新占地3078亩。

  经过一年的分类施治,“老树新枝”效果显著。目前,这市144家规上企业中停产半停产的74家,已有42家重新焕发生机。

  培育新型动力,引来“凤栖巢”

  增量崛起,关键在招商。遵化区位、交通、产业、资源等优势明显,“6+1”转型升级思路清晰,但在各区域互相竞争的形势下,招到商、招准商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穷则思变。这市实现招商三大变革,誓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实现大作为。

  ——变革招商机制。这市党政主要领导“既挂帅、又出征”,带头到北京、天津跑项目。四大班子领导也铆足劲抓招商,通过各种资源,主动走出去招商引资。各乡镇(街道)、市直经济主管部门都分到了硬指标,每年新上2个亿元以上或2个5000万元以上项目,定期要进展、要结果,并在电视台公开通报。

  ——变革招商方法。打破“捡到篮子都是菜”的传统招商模式,由“大水漫灌”转变为“精准滴灌”,依托钢铁、旅游、装备制造、固废综合利用、物流、农产品加工等传统产业,紧盯中粮、中材、中信、保利等大央企、大国企以及民营500强企业,进行精准招商。同时,密切关注京津产业政策,准确把握企业外迁信息,形成了政策对接、企业对接、人员对接“三位一体”的承接京津产业转移工作机制。

  ——变革招商人员。成立了10个驻京招商工作队,由优秀副科级干部带队,登门拜访大央企、大国企,实施点对点招商,招引与这市现有产业链互补的优质投资项目和产业聚集项目。

  苦寒之后梅花香

  今年5月8日,这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动员大会取得重大收获:北京金融街、中景信、河北省旅投、山东嘉隆地产等企业抛来“橄榄枝”,碧桂园航天农业生态健康城、北京金融街古温泉度假区、中景信般若湖景区开发、马兰峪皇家文化特色小镇等16个项目正式签约,总投资331亿元。其中,中信产业基金水平口湿地公园项目,总投资15.5亿元,列入财政部第三批PPP示范项目,已于3月份开工建设;北京金融街集团投资100亿元的“金融街·古泉小镇”项目,已经办理了3个正式执照,注册资金总额2.6亿元;中景信般若湖景区项目,将打造占地1000亩的山水综合娱乐休闲度假中心。

  此外,城市建设、固废资源利用、农业生产等领域也战果累累:碧桂园、川发展、中建材、红星美凯龙等企业纷纷入驻,与中材股份、北京地勘、远大、北京住总等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引进中粮集团投资22.8亿元实施建设生猪养殖及肉食深加工项目……

  打造服务高地,政企笑开颜

  无论是腾笼换鸟存量变革,还是招商引资增量崛起,优质的投资环境都是必备要素。

  遵化市将2017年确定为“重大项目落地开工年”,牢固树立“服务企业、发展遵化”的理念不动摇,千方百计优化服务水平、改善发展环境,切实将遵化打造成服务高地投资洼地,引来数只金凤凰在这里安家落户。

  强化重点项目保障力度。从全年安排的230个千万元以上项目筛选出107个重点项目,实行市级领导分包、“五个一”工作机制和一线工作法,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并按照“四个干”抓落实机制,责任到人、倒排工期、月定目标、挂图作战,扎实推进建设进度。总投资5.2亿元的远大乾陆住宅产业化项目占地230亩,确定选址后,这市不到两天就完成了征地工作,让项目单位再次为“遵化速度”叫好。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优环境、转作风专项整治,开展行政审批、行政执法案卷“双百抽查”“月评最差窗口”活动,确保项目建设零干扰、零阻挡。同时,建立了“事前科学规划、事中全程代办、事后跟踪服务”的“三位一体”服务制度,让项目一经洽谈就进入“绿色通道”,助推项目快速落地、尽快达效。此外,这市还设立“免费组卷服务窗口”,为服务对象免费组卷474份。全国知名房企——碧桂园集团就是看中遵化的营商环境,最终决定投资300亿元在这里建设航天农业生态健康城。

  提供优质融资渠道。积极推进政银企三方合作,在定期组织大规模政银企对接活动的同时,采取“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的灵活方式,组织各类小范围、高密度对接活动,实现精准、快捷、高效融资。今年以来,先后为201家(次)企业协调贷款37亿多元。同时,还与四川发展集团合作建立了总额10亿元的产业发展基金,着力解决企业短期融资难题。鼓励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开展直接融资,重点推进艾尔包装、美客多、裕龙轧辊等企业在新三板上市,其中美客多集团12月5日成功在北京新三板挂牌上市。

  截至10月底,这市公共财政收入累计完成10.76亿元,同比增长31.5%,完成计划的100.3%,提前2个月完成了全年任务。连续8个月增速保持在20%以上,累计增速在唐山14个县(市)区连续8个月保持第1位。

关键词:遵化市,实体经济,财政收入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