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栏 > 创城 永远在路上

文安依靠群众自主创建 共享美丽乡村成果

来源: 长城新媒体  李蓓 白杨 李杰新 祝雪娟
2017-12-22 09:21:38
分享:

文安县兴隆宫镇小郭庄村村民正在整修道路。王晖 摄

  长城新媒体廊坊12月9日讯(通讯员 李蓓 白杨 李杰新 记者 祝雪娟)“管道是新铺的,路是新修的,灯是新装的,这些花草树木也是新种的,我们的日子越来越舒坦了!”说起文安县兴隆宫镇小郭庄村的变化,每个村民都看在眼里、乐在心头,更是感到格外振奋,因为每一个工程都有自己贡献的一份力量,今天的变化是大家共建的结果。

  原来,小郭庄村致力改善村街环境,实施村街硬化、亮化、美化等一系列基础设施建设,但工程款却是个难题,村集体的收入远远不够。就在该村班子成员一筹莫展的时候,村民自发组织“我为美丽乡村建设做贡献”公益捐款活动,从党员干部到普通村民,从企业老板甚至到困难群众,纷纷参与到活动中,仅四天时间,就筹集资金272万元解决了燃眉之急。

小郭庄村村民进行捐款。王晖 摄

  不仅如此,自从美丽乡村建设实施以来,文安县像小郭庄村这样依靠群众共建共享的村街不在少数。

  大柳河镇吴石槽村发动企业和群众,筹集资金80万元用于下水工程;刘么管区马武营村积极取得天津老知青的支持,建起了村史馆和知青之家;大柳河镇高村退休老人高俊强等筹资百万元建立起了幸福互助院……

       文安县大柳河镇南庄村由回汉两族组成,回族占全村总人口的70%,回汉两族相邻而居,世代相处友好。村内最为独特的建筑就是位于村中心的清真寺,是方圆百里罕见的伊斯兰教建筑。南庄村以建设“京南第一民族村”为目标大力创建美丽乡村,现已建成村牌楼、影壁墙、环村公园、高速引线村碑、公园、文化活动广场等项目。

美丽的南庄村。王晖 摄

  据悉,今年以来,在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中,文安县创新工作机制,突破工作瓶颈,围绕“三个依靠”,发挥群众主体作用作为推动工作的重要抓手,自主建设美丽乡村。即依靠群众自主决策、按照村党支部提议、村两委联席会协商、村党员大会评议、村民代表会议决策的程序,广泛征求村庄规划、项目实施等方面的意见,让群众自己做决策。依靠群众搞好建设,号召自己的事情自己办,大家的事情大家做,动员群众自愿筹资筹劳,同时在政策引导上,对自主创建的村街争取上级资金给予倾斜。依靠群众参与管理,在村街设立财务监督小组和村务执行监督小组,对工程建设全面监督管理,做到财权分离,专款专用,将有限的钱花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

文安县大柳河镇高村幸福互助院。王晖 摄

  走进文安县史各庄镇秦各庄村,宽敞笔直的水泥路两旁种满了绿植,充满文化气息的图画布满墙体,远处的小公园传来悦耳的河北梆子,虽然已是寒冬,人们的热情却仍然高涨。

  据悉,近年来,文安县涌现出致力改善村街环境并自主创建的美丽村街有60余个,通过村民自筹和社会捐助筹集近6000万元,累计实施道路硬化28万平方米,铺设上下水管道15万延米,建设公园、广场32个……多项惠及百姓的民生工程在文安大地开花结果。

  如今在大柳河镇高村幸福互助院,干净整洁的厨房、宾馆般的卧室、村民活动室、村史馆……这些涉及老人就餐、日间休息、休闲娱乐的配套设施应有尽有。村里60岁以上孤寡、独居老人在这里用餐休息、休闲娱乐,安享晚年。村民们在共建小院的同时,也共享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成果。

关键词:文安,美丽乡村,群众创建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