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倾心帮扶 助推脱贫 ——记河北省人大常委会驻阜平县寿长寺村工作队

来源: 长城新媒体  烟成群 谢金刚
2017-12-20 18:49:51
分享:

工作队积极推动通村道路建设。      河北省人大供图

  长城新媒体12月20日讯(记者 烟成群 通讯员 谢金刚)位于深山区的阜平县吴王口乡寿长寺村是省定深度贫困村,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0户40人。3月,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工作队进驻该村,与村两委拧成一股绳,同父老乡亲打成一片,夙兴夜寐,激情工作,用心用力用情开展精准帮扶,改变了村子的面貌。

  齐心协力 全力抓实基础设施建设

  河北省人大常委会驻村工作队到达寿长寺村后,吃饭时登门入户、劳动时深入田间地头,通过近1个月的努力,同老乡拉近了距离,缩小了差距,也实现了听真情、透实底的目的。工作队还多次有针对性的召开村两委与村民代表座谈会,宣传精准扶贫政策和帮扶措施,逐步让老乡明形势、有盼头,懂政策、有信心,知措施、有干劲。

  要致富先修路。工作队积极协调,抓紧基础设施建设进度,通村道路自吴王口村至寿长寺村全长25.1公里,目前道路沿线护坡挡墙已基本完成,年底将通车。通成信沟、许家庄自然村道路共3.2公里均在设计出图阶段。

  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寿长寺新村于2016年10月15日正式开工,共建楼12栋174套。为保障广大村民住上安全房、放心房,工作队牵头成立了住房建设质量监督小组,对建设情况进行跟踪式监督检查。目前,已有4栋楼封顶。

  寿长寺村利用河北省水利厅支持资金192.77万元,修建塘坝1座、5处景观溢流堰和500米便道工程,解决了村林果地和村民自留地的灌溉水源和旅游景观、景区游览交通。

寿长寺新村建设即将竣工。      河北省人大供图

工作队与村民促膝谈心。      河北省人大供图

  培植主导产业,为整村脱贫积蓄力量

  无论是入户走访,还是在大大小小的会上,工作队鼓励全村干部树立只有村集体这个大“家”富裕了,自己的小“家”才能早日脱贫的意识。

  4月下旬,全县统一部署12个省级深度贫困村集中种植黑木耳,而寿长寺村气候相对寒冷、早晚温差大、灌溉水源清洁等自然条件,非常适宜优质木耳生长。在工作队与村两委的积极倡议下,村民代表大会一致通过,将种植黑木耳作为村脱贫主导产业优先发展。

  工作队与老乡一起上手,铲荒草、捡石块儿、挖枯木、修护坡,平整土地4.6亩。主动协调县食用菌办、隆化菌棒生产厂家,克服入村道路断交等困难,于5月3日调入木耳菌棒3万支。全村上下齐动员,抢抓农时,不到一周时间,菌棒全部摆上菌床,水电配套全部到位。

  同时,村里克服电力线路整修长时间断电等不利因素,利用自备发电机发电和自然水源及时浇灌菌棒,还聘请了1名专业技术人员跟踪指导。项目进行过程中,工作队协调了400米水管和一台高扬程的潜水泵、9000元补贴资金以及保险、销路等问题,以确保前期种得上、中间有保障、最后有收益。6月,该村收获干木耳2000斤,20余户老乡从中受益,增收少则1000余元,多则3000余元。

  10月22日,200亩林果种植基地土地整理工作正式开工,上冻前全部整理完毕,确保明年春天如期种植果树。

  改变思想 鼓励村民守家创业奔小康

  在同老乡的日常交往中,工作队了解到,村里有一部分年纪较轻、家庭负担小、身体健康、有劳动能力、想发展致富的活泛人,因为受缺少致富项目和启动资金,怕赔钱等心理的困扰,犹豫不决。

  工作队同村两委多次商议,选定了有场地、有手艺、有干劲、有经营头脑的农户贾海书,鼓励其先把农家乐干起来,起到示范带动作用。

  经过半个多月的紧张筹备,寿长寺村的“第一家”(店名)农家乐于6月8日正式开业,当天的营业额就达到300多元,最好的时候一天可到近千元。

  红火的场面、不菲的收入,带动第二家农家乐“咱家小院”也于7月6日开张营业。之后,许家庄的贾淑伟三兄弟自筹资金6万元,利用闲散林地种植了近千亩中药材,寿长寺村的高东东、高欣等4户借助金融优惠政策,分别贷款10万元,搞起了花卉种植、蛋鸡养殖。高成军的手串加工作坊在停产1年后,又运转起来,仅8、9两个月就盈利4千余元。

  看到相熟的乡亲通过劳动,小生意越来越红火,到工作队了解政策,谈致富想法、寻求帮助的老乡也多了起来,大家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热情和信心空前高涨。

关键词:阜平县, 河北省 ,人大 ,驻村, 扶贫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