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栏 > 忠诚担当抓落实

[牢记总书记嘱托 忠诚担当抓落实]从采煤塌陷区到城市绿肺
来唐山南湖领略文化神韵

来源: 长城新媒体  郑佳洵 常素莉 张光明 冯喆
2017-12-19 15:02:00
分享:

  长城新媒体12月20日讯(记者 郑佳洵 常素莉 张光明 冯喆)“我来唐山已经两年了,今天特意带着自己女朋友过来转一转,在这里感觉挺舒服,挺惬意。”在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园区的植物风情馆内,仿若“梦幻花园”般的园内生长着1033种植物,风姿旖旎,别样动人。来自吉林省的甄涛正在跟女朋友拍照留念。

  “有以后定居在这里的打算,对自己未来发展也有一定帮助。”甄涛今年26岁,对他来说,唐山城市整洁,环境舒适,唐山人民热情好客,这座城市充满了吸引力。

  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园区位于市中心南部的唐山南湖生态旅游风景区,几十年前,这里还只是一片废弃地。

雕塑丹凤朝阳。唐山南湖生态旅游风景区供图

  2016年7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乘车考察了2016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园区。他要求善始善终办好这次博览会,向世界展示新唐山建设的成就,也藉此提高城市治理和运营水平。

俯瞰景区一角。唐山南湖生态旅游风景区供图

  不负总书记嘱托,主题为“都市与自然•凤凰涅槃”的2016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取得了圆满成功。景区内建有综合展示中心、丹凤朝阳广场、凤凰台、设计师园、国内园、龙山、植物风情馆、低碳生活馆等133处主要景观,让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们大饱眼福。

南湖生态旅游风景区夜景。唐山南湖生态旅游风景区供图

  “曾经的采煤塌陷区”到如今的“城市绿肺”,唐山南湖生态旅游风景区已荣获多项殊荣。2004年被联合国授予“迪拜国际改善居住环境最佳范例奖”,并先后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全国生态文化示范基地”、“中国最佳休闲中央公园”等。2009年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景区内广场中央的雕塑,造型别致,名为“丹凤朝阳”,是南湖景区标志性建筑景观;昔日的垃圾山经过一系列环保处理,栽植植被,成为“凤凰台”,是南湖城市中央生态公园的点睛之笔;有“冀东三支花”文化艺术舞台剧,唐山民俗传统手工艺体验的唐山民俗文化园,为南湖景区植入城市文化内容,让游客在休闲之余领略博大精深的唐山民俗文化神韵。

南湖喷泉。 唐山图片资料库供图

  此外,在世园会的基础上,景区逐渐转换为自主景区运营,打造城市会客厅,做大做强文化旅游产业,2017年在景区内已经成功举办了“2017南湖首届春节灯会”、“2017唐山南湖首届华北风筝风车节”、“乐杜鹃电子音乐节”、“6·18群星演唱会”、“唐山南湖国际啤酒节”等大型活动,五一、十一节庆期间举办多场文艺演出。唐山人民的文化旅游需求日益得到满足,南湖景区未来的发展让人惊喜。

关键词:文化旅游,唐山,博览会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