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省两办印发紧急通知:切实做好极端天气情况下防范应对工作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2017-12-15 07:45:31
分享:

  12月14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做好极端天气情况下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切实做好极端天气情况下防范应对工作。通知主要内容如下:

  省气象台发布天气预报信息,近期我省将有雨雪天气和大风降温,整个冬季局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偏低,有可能出现极端天气,对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能源调度等产生一定影响,提示要加强防寒保暖和大风天气防预。省委、省政府领导对此高度重视,要求切实做好雨雪极端天气自然灾害应对工作。

  一、高度重视,切实做好防范应对工作。各级领导要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时刻把群众的切身利益放在心上,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极端天气应对工作。要建立健全和严格落实责任制,确保责任到人、责任到位。要及时制定有效方案,严格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周密安排、超前部署、主动工作。特别是要做好雨雪天气情况下道路出行、冬季取暖、防灾减灾等工作,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群众的心坎上。

  二、多措并举,确保群众生产生活。雨雪后,极易出现道路湿滑、结冰等情况,各地各部门要提前做好防范,安排专业人员和组织干部群众及时清扫道路积雪。遇有大雪要连夜作出安排。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要加强对事故易发路段的巡逻,科学组织车辆分流,除雪除冰防滑,尽力确保道路的安全畅通。雨雪天气,气温较低,要全面深入排查检查本地供暖情况,全面掌握供暖取暖状况,对查出的问题要建立台账、明确措施,尤其要做好极端天气条件下的供暖工作,特别是要解决好偏远贫困地区和弱势群体的取暖工作,坚决不允许出现冻死冻伤现象。

  三、及时应对,切实做好应急值守和防灾救灾工作。各地各部门要建立协调联动机制,特别是气象、电力、民政、农业、水利、交通运输、公安等部门要高度关注雨雪冰冻等预警预报信息,及时发布预警通知,加强安全监控,超前做好预防工作,尤其要加强局部性、突发性灾害的监测预报。要完善应急预案,充实救援力量,加强极端天气下的应急值守,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最大限度降低灾害对群众造成的损失。一旦发生灾情,要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做到反应灵敏、处置果断、救援有效,最大限度地减少因灾害造成的损失。同时要按程序及时、如实上报,对瞒报事故或对发生事故处置不力的,严肃依规依纪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关键词:紧急通知,防范,应对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