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点名曝光!河北通报6起涉气企业环境违法典型案例

来源: 长城新媒体  胡晓梅
2017-12-14 20:00:32
分享:

  长城新媒体12月14日讯(记者 胡晓梅)12月14日,记者从河北省环境保护厅获悉,为强力推进全省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始终保持对大气环境违法行为的严打高压态势,省环保厅在全省范围内持续组织开展大气环境执法检查专项行动。目前,第四轮大气执法检查专项行动已全面启动。执法检查行动中,省环保厅执法检查组检查发现部分企业不能认真履行污染治理主体责任,存在偷排偷放、超标排放、逃避监管、恶意排污等环境违法行为,对我省大气环境产生严重影响。现将6起典型环境违法问题公开曝光。目前,河北省环境综合执法局已对涉事企业的环境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部分案件启动了按日计罚程序。

  6起典型案例分别是:

       邢台钢铁有限责任公司多段工序污染防治设施缺失或不正常运行、在线数据异常案。2017年9月13日,省环保厅第一轮大气环境执法专项行动在邢台市桥西区执法检查发现,该企业多处原料场大量物料违规露天堆放,上料系统无收集处理设施;多处物料输送系统、3号炼铁高炉出铁系统污染防治设施缺失;炼钢转炉一、二次、三次除尘系统不正常运行,大量烟气直排;烧结工序排放烟气自动监控设施数据异常。10月4日,省环保厅第二轮大气环境执法专项行动复查发现,该企业2号烧结造粒车间,1、3号高炉喷煤取料系统,1、2、3、6号高炉上料系统,1080m3高炉出铁铸铁设备,1号烧结环冷机,1号烧结车间、2号烧结机物料输送系统,大量污染防治设施缺失;料场混料棚未采取有效粉尘防护措施,违法混料作业。2017年11月11日,省环保厅第三轮大气环境执法专项行动再次复查发现,该企业对第一、二轮执法检查发现问题拒不整改,屡查屡犯,仍有多处生产工序污染防治设施缺失,物料运输、装卸系统、布袋除尘器粉尘回收车间仍未密闭,继续违规作业,违法生产,严重污染周边环境。

  河北荣信钢铁有限公司污染防治设施缺失、不正常运行违法排污案。2017年9月11日,省环保厅第一轮大气环境执法专项行动在唐山迁安市执法检查发现,该企业1号高炉出铁系统污染防治设施缺失,大量烟尘无组织排放。10月21日,省环保厅第二轮大气环境执法专项行动复查发现,该企业2号烧结机上料系统污染防治设施不正常运行,3号、4号高炉上料系统污染防治设施不正常运行,4号烧结机机头投料系统未密闭,5个料场均未采取粉尘防护措施,大量物料露天堆存,粉尘污染严重。11月6日,省环保厅第三轮大气环境执法专项行动再次复查发现,该企业屡查屡犯,2号竖炉无烟尘收集处理设施,继续违法排污。

  迁安市九江煤炭储运有限公司污染设施不正常运行、无证排污案。2017年10月20日,省环保厅第二轮大气环境执法专项行动在唐山迁安市执法检查发现,该企业煤炭输送系统、焦仓焦炭落料系统污染防治设施缺失;1号筛焦楼、2号筛焦楼违法设置旁路,直接排放大量粉尘;1号焦炉、3号焦炉污染防治设施不正常运行;自备电厂无排污许可证,违规生产,违法排污;4座原料棚,均未采取有效粉尘防护措施,污染严重。11月6日,省环保厅第三轮大气环境执法专项行动复查发现,该企业对第二轮执法检查发现的自备电厂无排污许可证、原料棚粉尘污染严重问题拒不整改,继续违规生产,违法排污。

  沧州威达聚氨酯高科股份有限公司异味严重、多段工序污染物直排案。2017年11月8日,省环保厅第三轮大气环境执法专项行动在沧州市开发区执法检查发现,该企业辛酸亚锡生产线,接收罐、过滤机均无废气收集处理设施;车间无废气收集处理设施,大量污染物未经处理直接排放,异味严重。12月7日,省环保厅第四轮大气环境执法专项行动复查发现,该企业对第三轮执法检查发现问题拒不整改,辛酸亚锡生产线,接收罐、过滤机及生产车间仍未安装污染防治设施,生产区大量挥发性有机物(VOCS)直排,辛酸亚锡生产线压滤工序分离器冷凝废液直排,继续违规生产,违法排污。

  南和县长红玻璃有限公司污染防治设施缺失、无证排污案。2017年9月7日,省环保厅第一轮大气环境执法专项行动在邢台市南和县执法检查发现,该企业煤气发生炉出渣系统污染防治设施缺失。11月7日,省环保厅第三轮大气环境执法专项行动复查发现,该企业对第一轮执法检查发现问题拒不整改,煤气发生炉仍未设置污染防治设施。同时,执法检查发现该企业无排污许可证,违规生产,违法排污。12月7日,省环保厅第四轮大气环境执法专项行动再次复查发现,该企业无排污许可证、煤气发生炉污染防治设施缺失等问题均未整改,继续违规生产,违法排污。

  河北联冠智能环保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挥发性有机物直排案。2017年10月1日,省环保厅第二轮大气环境执法专项行动在衡水市冀州区执法检查发现,该企业焙烧工序原料转运及入料工序均未设置粉尘收集设施;焙烧工序未设置挥发性有机物(VOCS)收集处理设施,大量挥发性有机物(VOCS)直排。11月7日,省环保厅第三轮大气环境执法专项行动复查发现,该企业对第二轮执法检查发现问题拒不整改,焙烧车间、冶金焦倒装工序仍未设置污染防治设施。12月7日,省环保厅第四轮大气环境执法专项行动再次复查发现,该企业上述环境违法问题均仍未整改,粉尘污染严重,继续违规生产,违法排污。

关键词:大气环境,违法案件,河北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