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河北省委巡视组向4家单位反馈“机动式”巡视情况

来源: 河北日报  刘荣荣 任洪涛
2017-12-14 07:16:38
分享:

  12月11日至13日,河北省委第十、第十二巡视组分别向河北省环境保护厅党组、河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党组、开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冀中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反馈“机动式”巡视情况。

  根据河北省委统一部署,8月中旬至9月底,河北省委巡视组对河北省环境保护厅等4家单位开展了“机动式”巡视。巡视期间,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严格执行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突出问题导向,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突出“关键少数”,查找政治偏差,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发挥“小队伍、短平快、游动哨”的灵活优势,通过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河北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河北省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了九届省委第二轮巡视综合情况汇报,就做好反馈和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根据河北省委巡视组的反馈意见,河北省环保厅党组存在的问题主要有:党的领导弱化,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政治意识不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不力;落实从严治党责任不力,没有做到真管真严;党的建设虚化、弱化,选人用人制度执行不够严格;机关和下属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混乱;对上轮巡视整改工作重视不够、整改责任落实不到位、整改效果不明显等。河北省扶贫办党组存在的问题主要有:“四个意识”不强,职责作用发挥不到位;落实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不力,工作不扎实、不精准;党建工作不严不实,政治生活不严肃;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对党员干部监管不力,对下属单位监管缺失等。开滦集团党委存在的问题主要有:政治敏感性不强,贯彻全国国有企业党建会议精神不到位,党委会议事规则、党委常委会议事规则执行不规范,政绩观存在偏差;部分基层党委和一线党支部“两学一做”开展不扎实,有的基层党组织力量过于薄弱;以监督责任代替主体责任,领导干部执行“一岗双责”不力,落实监督责任不到位;对有的重大项目投资风险把控和应对不力。冀中能源集团党委存在的问题主要有:集团班子凝聚力、战斗力不够强,研究谋划企业改革发展等重大问题少,解决企业历史遗留问题力度还不够大;党的建设不到位,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党委落实和督导党建工作力度不够,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监督执纪问责“宽松软”,下属单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比较突出等。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

  河北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在出席会议时强调,被巡视党委(党组)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推动工作,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在政治高度上突出党的领导、在政治要求上抓住党的建设、在政治定位上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高度重视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加强组织领导,建立整改清单,抓好任务落实,做到真认账、不推诿,真反思、不敷衍,真整改、“不贰过”。要坚持标本兼治,既立足治标推行“当下改”,又着眼治本完善“长久立”,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通过巡视整改解决问题、固化成果、倒逼改革、促进发展,为奋力开启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征程作出新的贡献。

  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一致表示,巡视反馈意见客观中肯、符合实际,将真诚接受、照单全收,对巡视组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将逐条研究、逐一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确保整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关键词:巡视组,反馈,意见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