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河北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现场会在承德召开

来源: 长城网  镡立勇 王璇
2017-12-13 18:59:59
分享:

河北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现场会召开。实习记者 王璇 摄

  长城新媒体承德12月13日讯(记者 镡立勇 实习记者 王璇)12月11日至12日,河北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现场会在承德双滦区召开,现场会总结了双滦区承担国家试点的经验,对全省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进行部署。与会人员对以双滦区滦河镇、西地乡西地村、西地乡肖店村为代表的改革模式和经验做法进行了实地参观和学习。

  2015年双滦区被确定为全国“积极发展农民股份合作赋予农民对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成为首批29个试点之一。两年来,双滦区经过不断实践,探索形成了以“12369”工作法为核心的双滦改革模式:即明晰“党政统领、顶层设计、宣传引导、典型带动、合力攻坚、多元支持”的一条改革路径,兼顾“国家与集体、集体与成员”两个层面利益,坚持“发扬民主、严格程序、因村制宜”三个基本原则,紧盯“家底清、资格清、权利清、份额清、权能清、管理清”六个核心关口,实施“成立组织、制定方案、广泛发动、清产核资、身份界定、股权设置、股份量化、股权管理、登记运营”九个程序步骤。

  现场会上,河北省农业厅厅长魏百刚表示,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石,学习,借鉴双滦区经验和做法的同时,要进一步提高标尺,使全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发展好,落实好。

关键词:河北,农村,集体产权,承德责任编辑:张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