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乡村振兴】南皮县 科普e站助力精准扶贫

来源: 长城新媒体  董传辉 徐亮 王庆志 孟超
2017-12-13 10:31:57
分享:

  

南皮科普乡村e站助力精准扶贫。王庆志 孟超 摄

  长城新媒体沧州12月13日讯(记者董传辉 徐亮 通讯员王庆志 孟超)连日来,在南皮县曲庄村,一座大型室外全彩显示屏正在播放十九大报告解读和科普中国节目,吸引了许多党员群众驻足观看。

  近日,南皮县科协为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在全县8个贫困村建成了科普中国乡村e站,创新科普宣传平台,以全彩显示屏、液晶显示屏、村民手机等终端构建科普网络,面向所有党员干部及帮扶群众,重点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精准扶贫,利用农民夜校、广播、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组织开展了十九大精神和科普知识宣讲活动。

农村夜校宣传十九大精神和科普知识。王庆志 孟超 摄

  在贫困村曲庄荣华蔬菜育种专业技术协会,一座室外全彩显示屏正在播放十九大报告解读和科普中国节目。这是该协会为帮扶贫困户,推广科技种植技术,提高贫困户科技致富能力建设的乡村e站。曲庄村村民主要经济收入以种植粮食、蔬菜作物为主,需要不断学习和提高种植技术,而新建成乡村e站则正好满足了他们的需求。协会还建立科普知识宣传长廊,为会员户下载安装科普中国APP来延伸乡村e站,让会员足不出户就能浏览和学习“科普中国”的相关科普知识。

  南皮县原是国家级贫困县,2017年脱贫摘帽前,全县共有84个贫困村,贫困户人口14516人。由于受地域因素的影响,农民获取科普信息的途径极为单一,严重影响了村民科学文化素质的提升,制约了乡村经济的发展,延缓了全面小康目标的实现。南皮县科协通过建设科普中国乡村e站,旨在整合农村科普信息化服务手段和内容,为农民搭建实用技术学习平台、远程互动培训平台、即时信息查询平台、农村电商创业平台、专家在线服务平台,打造农村科普O2O综合服务体系。南皮县科协计划在三年内实现贫困村科普中国乡村e站的全覆盖,这将对实现全县全民科学素质的跨越提升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关键词:南皮县, 科普, 乡村振兴责任编辑:陈美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