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抓好重点工作 全面整体推进——二论举全省之力打赢扶贫脱贫攻坚战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2017-12-10 08:12:33
分享:

  举全省之力打赢扶贫脱贫攻坚战,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突出抓好七项重点工作。全省扶贫脱贫工作会议提出的这一要求明确而具体,需要在贯彻落实中严格把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抓住重点带动面上工作,是唯物辩证法的要求,也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进程中一贯倡导和坚持的方法。扶贫脱贫工作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面对的是多方面、深层次的矛盾和困难,实现全面整体推进,必须注重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抓工作中的关键环节。从近年来扶贫脱贫工作实践看,重点领域“牵一发而动全身”,关系脱贫攻坚战的大局,是工作的重中之重;关键环节“一子落而满盘活”,决定着脱贫攻坚战的整体成效。明确重点、抓住重点,以重点工作为突破口,在重点领域集中发力,解决突出矛盾,在关键环节打通瓶颈,补短板强弱项,就能对全面做好扶贫脱贫工作起到巨大牵引和推动作用,在协同互动中形成全面推进扶贫脱贫工作的整体合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坚决贯彻党中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建立了“五个书记一起抓”责任体系和“1+N”政策支撑体系,大力实施“五个一批”工程,以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为最终夺取脱贫攻坚战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也提供了重要经验。

  贫有百样,困有千种,只有精准识别、精准施策,才能对症下药、靶向治疗,做到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要坚持精准摸清底数、精准识别认定、精准落实政策,确保把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的要求落到实处。扶贫的关键在增收,增收的关键在产业和就业。要坚持多措并举,突出产业和就业扶贫脱贫,通过大力发展扶贫产业、强化就业扶持、深化农村改革,不断增加农民经营性收入、工资性收入、财产性收入,确保实现稳定脱贫和可持续发展。一些贫困地区生存条件恶劣,实施易地搬迁势在必行。要坚持因地制宜,认真负责抓好扶贫搬迁,并同小城镇建设和产业园区建设相结合,确保群众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我省贫困地区大多处于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和生态功能区,必须既要加快群众脱贫致富步伐,又要提高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水平。要坚持生态优先,推动创新绿色发展,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落实好生态扶贫政策措施,大力发展生态经济,确保实现环境保护与脱贫攻坚的双赢。确保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改善,是决战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要坚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发展,全面提升贫困地区基础设施水平、公共服务水平、社保兜底水平,确保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有效改善。随着脱贫攻坚向纵深推进,各种难题和矛盾会不断出现,必须从改革找出路、向创新要效益。要坚持始终改革创新,完善体制机制,通过加强政策整合、引进社会资本、创新开发机制等方式和手段,确保扶贫脱贫工作始终充满活力。深度贫困地区是全省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难中之难,必须集中优势兵力实施攻坚。要坚持突出重点,切实解决好10个深度贫困县和206个深度贫困村的突出瓶颈问题,落实特惠政策,加大帮扶力度,确保打好深度贫困地区扶贫脱贫攻坚战。

  当前,我省扶贫脱贫到了攻坚阶段,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时不我待。不管是抓好重点工作,还是全面整体推进,都需要树立不达目的不罢休的雄心壮志,都需要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组织动员广大干部群众艰苦奋斗、苦干实干,确保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向党中央和全省人民交出一份优异答卷。

关键词:扶贫,脱贫,攻坚战责任编辑:孙向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