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经济快讯

和道国际创意小镇:设计师驻留计划推进新旧动能转换

来源: 长城新媒体  张健
2017-12-08 21:35:29
分享:

  长城新媒体12月8日讯(张健)在刚刚举办的保定市首届旅发大会期间,河北白沟和道国际创意小镇盛大开幕。这昭示着一个拥有30多年辉煌历史的商业重镇,在快速变革的年代迅速转型升级,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

和道国际商贸集团副总经理张国在星合工坊开幕式上致辞。张健 供图

  产业融合——传统产业+设计,构建创意产业新业态

  在快速奔跑了30年后,白沟箱包产业感受到了发展中的“制约之痛”。因此,和道国际痛下决心“腾笼换鸟”,以“共创共享、创意生活”的理念,汇集“设计师驻留计划、二次元文化、电竞文化、公共艺术展和设计生活节”等多种创意类资源,力求探寻构建产业升级、创新城市的发展新模式,建立创新产业升级示范区。

  和道国际商贸集团副总经理张国介绍:我们的目标就是要打造“轻时尚、轻设计、轻运动”的“轻”年小镇,服务青年群体,小镇把传统产业和创新设计高度融合,不仅提供箱包设计,还增加了动漫游戏、电子竞技等多样新业态。打造白沟文化创意品牌,成为对接雄安新区的创客基地,构建白沟新未来。

  2017年9月22日,和道国际商贸集团举办了“河北白沟和道·电竞文化节”,邀请熊猫直播平台知名主播亲临现场与选手零距离互动,并配备专业设备和专业赛事运营团队,给参赛选手国际级电竞大赛的超级体验。在创意小镇地下一层的舞台上,一群打扮成二次元角色的年轻人表演着精彩的节目。旁边的二次元衍生品贩售区,动漫周边衍生产品摆满了柜台。在发达的国家如美国、日本,衍生品的开发销售是整个动漫产业中占比最重的板块。未来,河北白沟和道国际创意小镇也会形成楼上设计、楼下销售,覆盖全国、面向世界的以二次元文化为核心的产业一条龙。

  和道杯京津冀高校电竞邀请赛。张健 供图

  张国表示:我们希望通过ACG(A动画、C漫画、G游戏)产业的发展,形成电竞产品以及二次元的创意设计、智能制造、展览展示、终端体验的全链条发展,不仅引领保定的轻工产业“产业转型、产品升级”,同时也向世人展现出一个商业古镇源源不断的生命力。

  转型升级——打造平台,做整个产业链的服务商

  “作为运营商和服务商,我们希望能扮演产业链里的一个角色,介入研发设计和品牌。这样,未来我们既可以在线上给商家打通渠道,又能够在线下结合金融业务,从而在整个产业链上进行业务布局。企业也不再是空间的提供商,而是产业的服务商。”张国说。创意小镇里的“星合工坊”是一个汇集了创意资源和设计师,助推产业转型升级的平台,致力于为设计师提供全面数据分析、先进设备及优质面辅料、销售渠道建立、推广营销一站式的配套服务。星合工坊联合创始人陈洪介绍,星合工坊旨在解决设计师、品牌、生产商、原辅料加工商身上的痛点——通过打造互联网平台上的资讯,以趋势资讯、供应链资源为切入点,把设计师、品牌、工厂、原辅料打通串联起来,形成“四位一体”的全盘经营模式。

  张国表示:通过提供物理空间,不仅搭建起平台,同时通过完善服务,实现共创共享,吸引设计师入驻,从而提升原创设计水平,从源头上解决箱包产业同质化、附加值低的问题,延链补链,让设计为产业赋能,加快人才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

2017中国·白沟箱包秋冬流行趋势发布会。张健 供图

  借势腾飞——抓住契机,构建白沟新城美好未来

  雄安新区的设立和北京二机场的建设,给白沟新城带来重大的发展机遇。白沟新城管委会副主任张铁柱表示:由于毗邻北京新机场和雄安新区,白沟的定位将发生改变——未来白沟不再停留在小商品集散中心的水平上,将定位于高端商贸。

  作为服务商和运营商,和道国际创意小镇搭建的共创共享平台,将推动设计师驻留计划的实施并鼓励他们创作的积极性,吸引更多企业、买手聚集,形成产学研商一体化发展模式,促进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的融合发展。创意小镇为白沟构筑产业、商贸、旅游三位一体大格局迈出了建设性一步。

  除了与国内高校合作吸引高端设计人才外,和道国际也将积极引进意大利等国外著名设计师提升原创设计及打版水平,致力于将创意小镇打造成一个享誉国内外的集文化体验、商贸会展、智能科技、文化创意、休闲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商贸旅游综合体。

  和道国际创意小镇将通过引入艺术设计资源,从展品内容、展陈设计、空间体验到原创设计节,打造全新的“国际箱包博览会”,将传统的展场转型为时尚中心体验场;设置艺术家个展,做到新老结合;联合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工艺美术学院、北京服装学院等共同举办“原创设计周”,成为原有产业转型升级的创新试点;举办高峰论坛,围绕“新零售”、“设计+”等话题,为产业升级构建智库机构,最终打造新业态、新体验、新品牌。

关键词:白沟,和道国际创意小镇,转型升级责任编辑:张晓静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