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中车唐山公司CRH3A动车组首发西成高铁

来源: 长城新媒体  吴克超 杨雨熹
2017-12-07 18:03:22
分享:

中车唐山公司CRH3A动车组首发西成高铁,蜀道难成历史。吴可超 摄

中车唐山公司研制的两组新型CRH3A动车组重联担当D4251次列车,从西安北站首发。吴可超 摄
  长城新媒体12月7日讯(吴可超 记者 杨雨熹)“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使人听此凋朱颜!”唐代诗人李白留给后人千年慨叹。12月6日上午8时22分,中车唐山公司研制的两组新型CRH3A动车组重联担当D4251次列车,从西安北站首发,12时53分准时到达成都东站,标志着我国首条穿越秦岭的高速铁路——西安至成都客运专线(简称西成高铁)全线贯通运营。列车运行时间由原先的16小时缩短到4小时左右,阻隔千年的“蜀道难”彻底成为历史。

  西成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北)京昆(明)高铁客运专线的关键一段。西成高铁自陕西省西安市引出,向南经陕西省安康市、汉中市和四川省广元市、绵阳市,在江油站与绵阳至成都至乐山铁路相连,最终抵达成都市,全长658公里,设计运营时速250公里,是通达川陕两地的新蜀道。其中,江油至成都段已于2014年12月20日开通运营。此次开通的西安至江油段长506公里,于2012年12月开工建设,2017年6月开始联调联试。开通初期,西成高铁将安排动车组列车19对,西安至成都的最短运行时间压缩至4小时7分,年底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后,两地间最短运行时间将压缩至3小时27分。

  担当西成高铁客运任务的CRH3A动车组由中车唐山公司研制。列车采用8辆编组,最高运营时速250公里,车体高3.9米、宽3.3米,中间车厢长约25米,全列定编613人,因动车组驾驶室两侧车窗位置一抹金色轮廓装饰,而被誉为“黄金眼”。CRH3A型动车组的设计理念和思路参照了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的设计,同时借鉴了国内目前正在运用的CRH380B、CRH5等型号动车组优点,是中国动车组全系列、谱系化动车组产品家族中的最新成员,也是一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动车组。CRH3A动车组可根据不同运营线路需求,分别以时速160公里、时速200公里、时速250公里3个速度等级运行,是目前国内既适合时速200公里~250公里之间客运专线、又适合时速160公里~250公里之间城际铁路运行的动车组。该型动车组还采用了全新设计的密封型开闭机构和密封型设备舱,在保障运行安全的同时还能够抗风、沙、雨、雪、雾等恶劣天气。

  西成高铁途经我国地理上最重要的南北分界线——秦岭,为世界首条穿越艰险山脉的高速铁路。其中陕西段桥隧比高达94%,在秦岭山脉中超过10公里的特长隧道就有7座,形成了长达134公里的长大隧道群,规模居全国之最。CRH3A动车组列车高速穿越秦岭,不仅频繁高速地钻山入洞,还要经过一大段罕见的25‰上坡路。长达45公里的坡道,直接落差约1100米,CRH3A动车组以时速250公里运行,相当于在23分钟内载着旅客登上375层高楼。

  早年建成的宝成铁路,依靠两个机车前后同时牵引,才能运行蜀道翻越秦岭。如今担任西成高铁运营主力的CRH3A动车组,具有良好启动加速度和智能制动力分配的牵引制动系统,性能较普通动车组更优异。动车组还新增了独有的坡起制动功能,能满足西成高铁定员满载状态下,长大坡道上静止和启动不溜逸,具有快起快停、快速乘降等特点,更加安全可靠。

关键词:动车,运营,铁路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