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京津冀交通一体化进程全力推进 确保2020年京津冀核心区域一小时通达

来源: 河北日报  方素菊 李书岐 李娟
2017-12-06 09:16:02
分享:

11月15日,在三河市段甲岭镇,京秦高速公路三河段二期工程建设正有序推进。河北日报客户端记者霍艳恩通讯员李伟摄

  近日,在京秦(北京至秦皇岛)高速公路京冀、冀津连接线施工现场,笔者看到几辆水稳碎石摊铺机正在加紧铺筑路面基层碎石。与此同时,该路段的路面沥青混凝土铺设工程也已全面展开。

  “进入冬季以来,我们全面采取了保暖措施,以保证施工质量。同时,各项施工也在加紧开展,以确保该路段今年年底建成通车。”该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路段路基工程已基本完成,路面工程完成30%,桥梁桥面施工也接近尾声。

  位于三河市的京秦高速公路京冀、冀津连接线段,虽然全长仅有5公里,却一头连着北京,一头连着天津,具有“一子落而全盘活”之作用,是京津冀间今年年底将要打通的一条重要“断头路”。届时,京津冀间将又增加一条快速连接通道。

  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要实现率先突破。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3年多以来,省交通运输厅把推进交通一体化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先后打通“断头路”和“瓶颈路”1400多公里,省内11个设区市643条公交线路、1.2万多部公交车与北京、天津实现“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这给交通一体化提出了新的要求。

  连日来,省交通运输厅综合规划处的工作人员一直处于忙碌状态。“厅里多次开会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省委九届五次全会精神,我们重新审视了我省现有的交通一体化规划,正加紧对其中的一些具体内容作出相应调整。”该处副处长吕慧哲说。

  吕慧哲介绍,尽管目前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三地在区域交通规划建设统筹协调机制方面有待完善,一些重要“对接路”尚未全部连通。此外,与京津相比,我省交通运输服务和管理的一体化水平偏低,区域协作、融合发展深度不够。

  加快补齐交通短板,提升互联互通水平,一个个项目正在加速推进:今年6月,雄安新区对外骨干交通网重要项目津石(天津至石家庄)高速公路开工建设,目前各条段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京津冀交通一体化重要项目太行山高速公路和延崇(延庆至崇礼)高速公路建设如火如荼,分别将于2018年和2019年陆续建成通车;11月23日召开的京津冀三省市区域交通一体化统筹协调小组联席会议第4次会议上,我省与京津签署了北京市国道G109新线高速公路与河北省太行山高速公路,以及北京新机场北线高速公路西延工程(大兴与涿州)等6条段的接线协议……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加快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进程,近日召开的省交通运输厅党组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明确提出,下一步将紧紧围绕加快建设创新型交通强国和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综合交通,全力推进京津冀交通强国示范区和交通强省建设,确保到2020年区域综合运输通道功能更加完善,全面提升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水平,基本建成雄安新区对外骨干交通路网,实现京津冀核心区域1小时通达。

关键词:京津冀,交通一体化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