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要从自我做起

来源: 长城新媒体  倪洋军
2017-12-05 13:47:39
分享:

  12月3日上午,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大会的开幕发来贺信,他在贺信中指出,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进入关键时期,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日益成为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我们倡导“四项原则”、“五点主张”,就是希望同国际社会一道,尊重网络主权,发扬伙伴精神,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着办,做到发展共同推进、安全共同维护、治理共同参与、成果共同分享。

  互联网正在深入社会的方方面面,深刻改变着人们的学习工作生产生活方式,也极大地影响着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的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等各方面的发展。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首次提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从此,“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不仅成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主题,更成为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

  互联网发展没有一个国家是旁观者,未来的互联网将不再是互联网公司的互联网,将变成所有人的互联网,没有人能够离开互联网而存在。发展共同推进、安全共同维护、治理共同参与、成果共同分享,将成为全世界、全人类的共同责任和追求。总体上来说,全球互联网事业发展迅速、网络空间基本良好,当前,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正在萌发,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但同时,互联网发展也给世界各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带来许多新的挑战。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数字经济、共享经济,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强调要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作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一分子,必须以担当尽责、积极有为、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共同投入到“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时代洪流中。

  “一镇一盛会,一网一世界”。中国乌镇,是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永久会址,这里有许多水道和80多座石桥,代表着互联网的联通精神。始于2014年的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让世界目光聚焦到一起,将各路英杰汇聚在一起,一大批智慧项目落地,形成了一系列战略合作协议和先进成果,向全球发出了互联网“好声音”。我们要当好东道主,主动对接、积极做好服务工作,让中国方案、中国声音、中国力量传得更远,积极参与“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自觉践行“四项原则”、“五点主张”、“四个共同”,大力推进对外开放,推动世界各国共同搭乘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车,展示好中国的责任担当和对外形象,让世界因互联网而更多彩,让生活因互联网而更丰富。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互联网需要快速发展,更需要有效治理。每一个国家、每一个人,都要做好推动互联网发展和网络空间治理的主力军。要推进依法治网、依法管网、依法用网,不断解决日益纷繁复杂的网络安全问题,将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贯穿于网络安全事业发展的始终,建规立制、创新机制、综合施治,搭建好网络安全法律政策框架。要坚持在互联网上弘扬和传播正能量,要积极主动地与网络谣言、网络暴力等负面信息和不良现象做坚决彻底的斗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文明上网、文明用网,共同维护网络空间环境质量。党员领导干部要在互联网上主动发声、科学发声、长效发声,特别是当遇到突发事件和重大网络负面舆情时,要及时全面准确地予以应对和发声。要认真研究并积极应对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新变革,始终走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前沿阵地,努力掌握工作主动权和话语权。

  中国需要世界,世界更需要中国。互联网技术驱动的创新发展,归根结底是为世界各国人民创造更美好未来,为人类的幸福、经济的发展、社会的美好创造出一个更加平等、开放、包容的环境。把握新机遇,面对新挑战,只要人人参与、个个尽责,世界各国政府和企业共同参与,更好助力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互联网发展的红利必将更多更公平地惠及每个国家、每个产业、每个领域、每个家庭、每个人。(倪洋军)

关键词: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互联网,发展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