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石家庄市主城区2000余家餐厅实现餐厨废弃物统一收运

来源: 长城新媒体  赵静兰 李书军
2017-12-04 09:35:50
分享:

  长城新媒体石家庄12月3日讯(通讯员 赵静兰 记者 李书军)自石家庄市城管委下发《关于对餐厨废弃物实行统一收运处置的通告》以来,目前主城区已有2000余家餐饮企业签订收运合同,石家庄市餐厨垃圾处置中心收运工作稳步进行。

服务员将餐厨垃圾放入统一发放的餐厨垃圾桶。赵静兰 摄

  12月3日,记者在和餐厨垃圾处置中心签订合同的亨伦国际饭店看到,午餐时间过后,服务员将餐厨垃圾放入统一发放的餐厨垃圾桶,所有餐厨垃圾收集完毕后将垃圾桶放在指定位置。下午2点左右,餐厨垃圾处置中心收运车来到饭店开始收运工作,将收集好的3桶餐厨垃圾放入密闭收运车内。据了解,该饭店自《关于对餐厨废弃物实行统一收运处置的通告》发布以后就和餐厨垃圾处置中心签订了收运合同,一年多来风雨无阻,每天都按时来收运,既解决了企业无法处理的难题,也有效防止了餐厨垃圾回流餐桌的隐患。该饭店负责人表示,政府给他们提供的这项服务是完全免费的,而且合同正规,司机师傅工作十分负责,在遇有婚宴等客流量大的情况,还会积极调配车辆进行收运,防止餐厨垃圾积存,非常感谢他们。

餐厨垃圾收运车辆整装待发。赵静兰 摄

  随后,记者跟随收运车辆来到了位于元氏的餐厨垃圾处置中心。该中心拥有一套全密闭处置设备,将回收的餐厨垃圾密封卸料,经过化学处理后转化为粗油脂、天然气、固态有机肥、液态有机肥等产品。目前该中心餐厨垃圾日处理能力可达300吨,生产10吨粗油脂、2.4万方天然气、30吨有机肥。

餐厨垃圾处置中心生产车间。赵静兰 摄

  据石家庄市餐厨垃圾处置中心负责人表示,该中心项目是全国首批餐厨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试点项目之一,在建设和运行过程中得到了石家庄市政府和市城管委的大力支持。今年创城工作开展以来,他们严格按照市城管委的部署和要求,认真做好各项创城准备工作,一方面加强所有员工技能培训,努力锻造高素质收运队伍,不断提高对餐饮单位的收运服务标准,从而逐步提升收运效率和收运质量;另一方面加大对餐饮单位的宣传力度,取得了餐饮单位的支持和配合。下一步,他们将继续在石家庄市政府和市城管委的正确领导下,不断拓展收运服务区域,提高服务质量,为保障石家庄市的食品安全做出积极贡献。

关键词:石家庄市,主城区,餐厅,餐厨废弃物责任编辑:孙宾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