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大众娱情

3日晚上演“月掩星”一起看月亮“吃”恒星

来源: 新华社  周润健
2017-12-02 15:27:13
分享:

  新华社天津12月2日电 天文专家介绍,3日晚8时左右,天宇将上演“月掩星”趣味天象。如果天空晴朗少云,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都可目睹月亮“吞食”恒星毕宿五的全过程。

  当月球经过一颗恒星或行星前面时,常常将其遮掩起来,这种现象称为“月掩星”。月掩暗星比较常见,但月亮掩盖亮度在1等以上的明星,却比较罕见。

  毕宿五是金牛座最亮的恒星,同时它也是一颗即将走到演化末期的红巨星,因此呈现橙红色,亮度0.9等左右。

  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3日晚上发生的这次月掩毕宿五,算是今年我国观测条件较好的一次月掩恒星天象。届时,观测者可以看到毕宿五从月亮的一边被“吞”了进去,经过半个小时左右的“掩食”,从月亮另一边被“吐”了出来趣味场景。但由于满月非常明亮,会对掩星的观测效果产生一定影响。

  “如果天气晴好,感兴趣的公众使用肉眼直接观看或用望远镜观看都是适宜的。”赵之珩提示说。

  天文专家指出,对于毕宿五来说,每18.6年当中,只有一段时间能观测到被月掩的天象,但这段时间可长达4年左右,被称作“观测季”。最近一次“观测季”发生在2015年1月至2018年9月,全球能够观测到45次“月掩毕宿五”,但并非每次观测条件都很好。

关键词:月掩星,月亮,恒星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