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绿色发展看河北】安平生态养猪开启绿色农业循环链条新模式

来源: 长城新媒体  邢梅智 张千
2017-11-30 12:50:42
分享:

沼气发电厂发酵罐。记者 张千 摄

  长城新媒体11月30日讯(记者 邢梅智 张千)畜禽粪便,从随意处置污染环境变成做饭取暖的清洁燃料;玉米秸秆,摆脱“燃烧困局”转化为撬动肥料、燃料产业升级杠杆……农业循环经济,已在安平大地上扎根布局、快速成长,展现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通向现代农业的光明前景。

  11月29日,记者来到安平县的京安现代农业园区养殖场,看不见污水横流,闻不到猪粪恶臭,有关养猪的传统观念,在这里被彻底颠覆。河北京安生物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魏永指着4座巨大的发酵罐说:“粪便排放污染环境,严重制约企业发展,原来我们每天为了这些粪便伤透脑筋。不过现在好了,我们养殖场每年30万吨畜禽粪污都通过管道进入到了这里,经过厌氧发酵产生沼气,除了自给自足外,还用粪尿生产沼气、沼渣、沼液,再用沼渣、沼液支持粮食生产,既使环境得到有效治理,又支持了农业生产,还为社会发展提供了清洁能源,真正做到了‘变污为净’、‘变废为宝’的绿色生产。”

机器手臂正在堆放肥料。记者 邢梅智 摄

  在园区内的有机肥厂,打包好的肥料正源源不断地输送下线,被机器手臂一包一包地抓起来,整齐地堆码在一旁。“这也是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的副产品,沼气产完后,废弃物经过固液分离,沼渣制成固体有机肥,沼液制成液体有机肥。”裕丰京安养猪事业部总经理刘瑞强介绍说,“由于肥料中含有氨基酸、赤霉素等有机物质,对调理土壤、防治作物病虫害很有益处。”

  魏永指着车间内整齐摆放的肥料告诉记者,河北裕丰京安养殖有限公司扎根三农,坚持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之路,从发展养殖业起步,打造了全链条生态化产业集群,实现了种养废弃物的全量资源化利用,成为全省唯一整建制解决县域农业废弃物治理的企业,走出了一条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发展新路,创造了绿色发展的“京安模式”。

  “裕丰京安是河北省第一家利用畜禽粪污发电并网的沼气发电企业,通过实施生物天然气提纯项目后对全县养殖粪污约107万吨进行资源化处理,根据浓度不同收购养殖户粪污。”魏永说,全县养殖场户均与京安现代农业园区签订了畜禽粪污收购协议,涵盖全县802养殖场(户)、81.3万头生猪,基本实现了安平县域内粪污全部资源化利用。“这样畜禽粪污将得到有效处理,不仅供热、做饭,沼气经过提纯,还将用作车用燃气。”魏永对前景充满了信心。

生物质热电厂。记者 邢梅智 摄

  在裕丰京安间接参股的生物质热电厂,记者很远就看到了一个很大的冷却塔。在原料堆放区,堆满了玉米秆、树枝等农作物秸秆,一台粉碎机正对一些大的树枝进行粉碎。“这些都是以每吨280-310元的价格收购上来的。”河北中电京安节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卫东说,过去一到秋收季节,秸秆焚烧屡禁不止,现在却成了“抢手货”“香饽饽”,使农民从被动接受“不敢烧”,变为主动“不愿烧”和“舍不得烧”!

  据刘卫东介绍,生物质热电厂项目计划总投资20亿元,采用热电联产技术,进行发电、供热,整体项目完工投产后,可达到年发电能力4.8亿度,年供热能力110万GJ(吉焦),可满足3万户普通居民用电,2.5万户居民冬季采暖,满足县城用电及冬季取暖集中供热需求,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52万吨。

  谈及今后的发展,魏永说,“我们将继续做好产业融合,以大型沼气工程资源化利用为抓手,开启农业废弃物—沼气、电、热—有机肥—农作物—饲料—养殖(屠宰加工)的横向共生、纵向耦合绿色农业循环链条新模式,为绿色生态发展献一份力。”

污水处理厂。记者 张千 摄

关键词:安平,产业融合,绿色农业,循环,新模式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