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长城冀语】抓落实要督查考核问责
——有感于王东峰书记谈落实④

来源: 长城新媒体  渤海潮
2017-11-30 10:03:55
分享:

  ●渤海潮

  “省委、省政府将印发《关于开展全省重点工作大督查的意见》,决定从现在起到2020年底,组织专门督查组,对全省重点工作开展持续督查。”11月20日,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在全省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上强调,要坚持督查考核问责抓落实,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河北落地见效。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加强督查考核问责,是保障政令畅通、推动工作落实的重要手段。问责不是目的,只是一种手段,重在解决实际问题、突出问题。通过加强督查考核问责,能够及时精准地找到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薄弱环节,进而直面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这就要抽调精兵强将,要敢于亮剑、敢于动真碰硬,严厉查处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问题,确保督查考核、问责问效落到实处。

  严格督查考核问责,关键要坚持问题导向,立行整改。督查考核问责的过程,就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我们要强化考核问责,对干得好的大力表彰,提拔或重用,对干不好或贻误工作的该通报的通报,该约谈的约谈,该调整的调整,只对事不对人,查到谁算谁,决不回避矛盾和徇私情,形成震慑、引起警醒。要改进督查方式,既要明察又要暗访,既要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又要抓落后和反面典型,形成真督实查的工作局面。

  严格督查考核问责,重在落实,贵在严格。行之有效的督查考核问责,必将促动各级政府部门有令必行、有禁必止,确保政令畅通。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抓落实作为最重要、最根本的职责,聚焦重大问题,特别是要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点督查检査脱贫攻坚、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大气污染治理、化解过剩产能、保障改善民生、防范重大风险等工作,以严格的督查考核问责,强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毋庸置疑,督查考核问责抓落实,就要不等、不靠、不推、不让,真正深入现场实地,倾听完成情况的介绍、存在的问题和应对措施,看清重点部位、关键环节的真实情况,查实上报情况与现实进度是否一致,访准对重点工作的意见建议,要敢于指出问题、敢于督促整改、敢于考核问责,以扎实的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关键词:抓落实,考核,问责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