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河北新动能】唐山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助推产业升级

来源: 长城新媒体  张光明 冯喆
2017-11-30 09:18:00
分享:

中车唐山公司生产车间。中车唐山供图
唐山工业旅游线路采用的氢燃料电池有轨电车。中车唐山供图

  长城新媒体唐山11月29日讯(记者 张光明 冯喆)随着我国工业化由中期向后期过渡,经济发展呈现投资规模变小、传统产业产能过剩、要素成本上升、资源环境约束加剧等一系列新特点,这给唐山这样一座资源型重化工业城市带来了不小的挑战。

  在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下,只有顺应发展趋势,及时主动调整发展方式,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才能实现更有质量、更有效益、更可持续的发展。

  氢燃料电车 实现“零排放”

  10月26日,由中车唐山公司主力研发的世界首列氢燃料电池有轨电车投入商业运营。这辆有轨电车最大的特点就是排放的物质只有水,实现真正的零排放。

  据中车唐山公司技术经理李明介绍,电车所用的原料主要是氢气和空气中的氧气,没有任何碳元素在化学反应中产生,反应产物只有水和热,是真正意义上的零排放。线路运营全程13.84公里的唐山工业旅游线路采用的就是氢燃料电池有轨电车。

  氢燃料电池有轨电车的研发和运营,是唐山转型升级的又一大突破,标志着唐山迈出了绿色发展,科技转型的坚实脚步。

  中车唐山公司始建于1881年,是伴随中国第一条铁路——唐胥铁路而诞生的中国铁路工业发祥地和摇篮,以制造中国第一台蒸汽机车——“龙号”机车而闻名于世。

  在跨跃三个世纪的发展中,中车唐山公司创造了无数个行业第一。2008年4月11日,首列国产时速350公里CRH3型高速动车组在唐山下线,使中国成为世界上仅有的几个制造时速350公里高速铁路移动装备的国家之一;中车唐山公司世界一流的轨道装备产品研发制造平台,谱系化产品家族不仅承担了中国铁路客运主力,还出口到土耳其、阿根廷、孟加拉等22个国家,成为中国制造“走出去”的一面旗帜。

河钢唐钢厂区。河钢唐钢供图
河钢唐钢转运车间。河钢唐钢供图

  大胆创新 系统变革

  河钢唐钢是河钢集团的核心骨干企业,我国特大型钢铁联合企业,被誉为“共和国转炉的故乡”。

  河钢唐钢紧扣“中国制造2025”战略主题,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深入推进“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建设,加速信息自动化系统全面覆盖,使智能化生产水平和产品档次得到大幅度提升。

  突破传统体制机制束缚,从组织结构、制度、流程等方面进行大胆创新和系统变革,推进以产线为独立市场单元的组织扁平化变革,建立以价值创造为导向的资源配置方式和生产经营模式,提高资源配置与运营效率,全面激发和释放企业活力。

  坚持开放性思维、全行业视野和国际化定位,大力调整产品结构和客户端结构,携手国内外一线用户,打造国内领先的汽车板、家电板产品品牌,助推企业快速步入高端循环。

  实施多元化转型发展战略,形成了非钢板块与钢铁板块比冀齐飞的发展格局,为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强大支撑,是唐山企业创新、变革的成功典范。

操作修复机床的瑞兆员工。记者 冯喆 摄

  机电再制造 循环再利用

  在唐山市迁西县经济开发区有着一家号称“机电医院”的再制造企业——河北瑞兆激光再制造技术有限公司。破损生锈的风机、转子经过瑞兆的妙手均可“返老还童”。

  唐山是传统的工业城市,重工器械的损耗不但加重了工业企业的负担,同时消耗着大量的资源。瑞兆激光的妙手回春之术给唐山的工业企业带来了福音,利用激光熔覆再制造,修复破损部件,节约资源,改善零件功能。为城市的发展有效地减少了资源消耗,控制了环境成本,从而获取更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近年来,瑞兆激光先后获得了20项国家发明专利,研发出32项激光再制造应用技术,填补了多项国内技术空白;累计节约金属资源12万吨、标煤16万吨。

  从源头节能减排,是实现唐山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为唐山经济向高技术、绿色环保方向转型升级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转则通,通则达。唐山在转型升级浪潮中,不断探索创新,昂首阔步,正以崭新的姿态走向新的征程。

关键词:转型,升级,变革责任编辑:孙宾伟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