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国内

【十九大精神进军营】探访武警嘉兴支队:南湖的守护者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7-11-28 17:40:02
分享:

  【编者按】

   兵心连党心,哨位连北京。

   为充分展示十九大精神进军营涌现的新实践、新举措、新风采。近日,武警部队政治工作部在中央网信办和军委政治工作部网络舆论局有力指导支持下,组织策划了“我在哨位上向党报告·网络面对面”系列采访宣传活动,20余家中央主流网媒和商业网站的编辑记者,来到东海之滨,跋涉西部天山,登上南海三沙,走进神州北极,踏上中原郑州,深入武警部队位于祖国东西南北中5个具有地标特点的执勤哨位,切身感受武警官兵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火热场景,现场聆听武警官兵在哨位上向党报告的铮铮誓言!敬请关注,感谢点赞。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28日电(见习记者张潼)有一群人,他们不是各国政要,不是互联网大咖,却参加过上海世博会、世界互联网大会、G20杭州峰会……他们熟悉城市的每一条街道,却无暇顾及城市的美景,他们并非没有发现美的眼睛,只因肩负了保一方平安的使命。他们是谁?他们是武警嘉兴支队的官兵们。

  南湖畔的一抹翠绿

  中国青年网记者探访嘉兴支队当天,正赶上支队组织官兵们重温入党誓词。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南湖湖心岛畔,嘉兴支队的战士们面对党旗、面对红船宣誓,声音响彻湖畔,令周边游客频频驻足,纷纷拿起手机拍摄。

  武警嘉兴支队官兵在嘉兴南湖红船边重温入党誓词。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张潼摄

  “能看到这样的场面,千载难逢。”一位来嘉兴旅游的大爷这样对中国青年网记者说。

  对于游客来说,看到武警官兵们面对孕育中国共产党的南湖红船宣誓,或许是件稀奇的事,但对于有着“南湖卫士”之称的嘉兴支队官兵们来说,却再正常不过。

  “多年来,我们支队始终坚持用‘红船精神’建队育人,每逢新兵入伍、官兵入党、党的生日等重大节日,我们都会组织‘七个一’活动。”嘉兴支队政委杨秀元说道。看一次展览、听一次党课、学一次党章、观一次专题片、瞻仰一次红船、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做一次承诺构成“七个一”的活动内容。在嘉兴支队的坚持下,“红船精神”就这样镌刻进支队的基因中。

  来自哨位的报告

  十九大召开后,嘉兴支队掀起了学习十九大精神热潮,嘉兴支队桐乡中队更是多管齐下,用新方法、新媒介帮助官兵们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

  走进桐乡中队驻地,主楼大门旁分别放置两块黑板。黑板上是桐乡中队二班官兵以“十九大报告”为主题制作的黑板报。虽然是老形式,但是在内容上,却有创新。

  “你最关心的问题有答案”“2050年中国长啥样”“十九个新提法”……简洁的内容,通俗易懂的方式,再加上贴近官兵的主题,一下子拉近了官兵与十九大报告的距离。 “一般我们制作一块板报要一周时间,但是这两块板报,我们2天就做出来了。”说起板报的“诞生史”,二班班长骆继法颇为自豪。这位95后班长,不仅在做板报上有一手,在学习十九大精神上,也动了一番脑子。

  武警桐乡中队二班班长骆继法带领班里队员制作的十九大主题黑板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张潼摄

  为了让班里不同学习层次的队员,都能从十九大报告中有一份收获,骆继法为班里每名队员都制定了学习目标。

  “针对不同性格、不同层次的队员,我会采取不同的学习方式,因人而异。对于学习能力差的队员,我会利用漫画、视频、微信公众号这样活泼的形式,帮助他们学习。对于学习比较上进的,则带他们解读原文。”骆继法说道。

  这两年,在上海和杭州举办的大型国际会议越来越多,规格也越来越高。2014年起,嘉兴乌镇成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永久会址。无论是区域环境还是周边环境的变化,都给桐乡中队带了新使命、新任务。

  执勤巡逻的任务重了,学习时间不够怎么办?

  这个问题没有难倒桐乡中队政治指导员张海波。张海波发现,虽然执勤巡逻的任务重了,但碎片化的时间多了,能不能将这些碎片化的时间利用起来了呢?

  经过仔细研读十九大报告内容,张海波将3.2万字的十九大报告,变成了一册巴掌大、18页厚的小册子,刚好装进官兵们的作训服口袋里。十九大精神就这样被官兵们带上了巡逻点,带到了日常任务的间隙中。 “‘动中抓教育’,三五分钟不嫌短,一个小时不嫌长。如果休息时间短,我们就组织官兵学一个要点,休息时间长就安排政治教育课。我们中队的官兵都很喜欢这个学习方式。”指导员张海波表示。

  正在站岗的付金磊,十九大闭幕后,他第一时间向中队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张潼摄

  从南湖畔回到驻地,付金磊走上了哨位。这位1996年出生的“小鲜肉”,现在是桐乡中队二班副班长。

  十九大后,付金磊认真学习理论,并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第一时间向中队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我现在最大的目标,就是入党,早日加入这个光荣的集体。”入伍第四年,付金磊感受到部队发展越来越好,“我在部队中更有信心了,希望能长期在军中服役,为国家的强军、兴军贡献自己平凡的力量。”

  纪念馆里的“好声音”

  “大家往前看,南湖革命纪念馆呈‘工’字形,代表中国共产党是由中国工人力量组成的……”在南湖革命纪念馆,一个浑厚的声音吸引了中国青年网记者的注意。仔细确认,声音的主人身着武警常服。

  南湖革命纪念馆为什么会有武警讲解员?

  中国青年网记者了解到,这名讲解员名叫王洪滨,来自嘉兴支队五中队,是南湖革命纪念馆的一名义务讲解员。 2011年6月30日,南湖革命纪念馆新馆正式开馆。同一年,王洪滨开始在纪念馆担任义务讲解员。为了掌握南湖革命纪念馆所展示的历史,王洪滨曾在4天半的时间内狂记17万字的资料。

  嘉兴支队五中队王洪滨正在给参观者讲解“红船精神”。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张潼摄

  尽管做了充足的准备,在面对参观者时,王洪滨还是打怵。“刚来的时候不敢开口,尤其当参观者问问题时,我经常答不上来。”

  为了让自己张开嘴,讲明白,王洪滨利用一切业余时间翻查历史资料,向嘉兴市党史办公室请教问题。日积月累,王洪滨对南湖革命纪念馆的历史知识,掌握越来越多,在讲解时也越来越有底气。

  从2011年到现在,粗算下来,王洪滨已经讲解了300余场。从普通游客、部队官兵到在校学生、退伍军人,王洪滨面对不同的人群时,总能做到因人而异,个性化服务。

  面对学生时,王洪滨重点讲解中国共产党成立的背景,弥补学生们对党史知识的缺失;面对部队官兵,王洪滨重点讲解中国共产党革命军队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面对退伍老兵,王洪滨则将重点放在国家的发展变化上。

  令王洪滨印象深刻的是,在十九大闭幕的第二天,他就接待了一位曾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的老兵。王洪滨讲起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等内容。老兵听了王洪滨的讲解,眼泛泪花,连连感叹“祖国没有忘记我们这些老兵”。今年是王洪滨担任讲解员的第六年。“在这里讲解很有意义,我能将自己所学所思结合到讲解工作中,做到真懂、真悟、真学,做到学有所用,学有所悟。十九大之后,我还将十九大精神放进我的解说词中,讲给大家。”王洪滨继续说道:“作为‘南湖卫士’,我们要争做红船精神的传承者,十九大精神的传播者。”

关键词:十九大精神,军营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