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变废为宝,红薯叶助力脱贫攻坚
——群言众议“十九大精神在身边”之二十七

来源: 长城新媒体  张娜
2017-11-28 17:27:35
分享:

  长城新媒体网评员张娜:今年以来,行唐县上方乡深度贫困村西城仔村,在石家庄国税局驻村工作组帮助下,开发出了红薯叶茶,把红薯叶变废为宝,给村民脱贫致富开辟了一条新路,村民采叶、搓茶每人每天可获得70-100元不等的收入,60、70岁具有低弱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也可参与;成品茶外销,每斤给村集体带来30-50%的利润。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到二〇二〇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行唐县转变思路,将红薯叶子制成茶,形成规模,有效带动了当地百姓脱贫致富,同时对周围村、乃至全县发展壮大特色农业产业都具有带动示范效应,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不可估量,是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做了最生动的诠释。

  行百里者半九十。现在,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决战决胜阶段,任务仍然艰巨繁重。截至2016年底,全国农村贫困人口还有4300多万人。现有贫困大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脱贫攻坚越往后成本越高、难度越大。“绝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确保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让中国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这是党对人民做出的庄严承诺,更是我们为之不懈奋斗的目标。要打赢这场硬仗,啃下这块最硬的骨头,需要实事求是、精准施策、靶向治疗,集中优势兵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史册上写下辉煌的篇章。

关键词:红薯叶,脱贫攻坚,行唐县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