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岗黄水库饮用水源地一级保护区隔离防护工程预计年底完工

来源: 长城新媒体  胡晓梅
2017-11-27 08:43:41
分享:

岗黄水库及岗黄区间饮用水源地围挡线图。记者 胡晓梅 摄   

  长城新媒体11月24日讯(记者 胡晓梅)11月24日下午,记者从石家庄市环境保护局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为切实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建设好城市备用水源,解决好农村饮水安全问题,经过一年多的筹备工作,石家庄市环保部门于今年9月底对岗黄水库饮用水源地一级保护区隔离防护工程定点打桩,该工程共划分了20个标段进行施工建设,目前19个标段已进场施工,预计今年年底完工。

  该项目以岗黄水库及两库间滹沱河段岗南水库200米高程线、黄壁庄水库120米高程线及两库之间滹沱河行洪制导线100米一级保护区为边界,隔离防护总长度约319.90公里。其中,岗南水库区域围挡长度约210.23公里,岗黄两库区间滹沱河区域围挡长度约38.27公里,黄壁庄水库区域围挡长度约71.40公里,涉及平山、灵寿、鹿泉三个县,围挡高度2.5米,总投资约为9017万元。采用围墙+围栏、公路围网、山坡围网、卷网、围墙五种围挡形式。

围栏效果图。石家庄市环保局供图

  据介绍,岗南水库和黄壁庄水库为省会石家庄市民的生活生产用水水源地,同时也是首都北京的应急水源地,承担着十分重要的供水任务。近年来,为保护好这两大水源地,石家庄采取了一系列的举措:2010年利用大半年时间开展了取缔网箱养鱼工作;2010年底到2011年7月开展了取缔“吸铁船”工作;截至2016年10月前对企业的直排口进行了封堵;2017年以来,对非法旅游、非法垂钓、路边烧烤等行为分别在水面和陆地进行打击劝返,但依旧屡禁不止。为此,省委省政府印发《河北省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对岗黄水库边界围挡,充分利用地形优势,考虑兼顾周围耕地和道路、景区等因素,不同区段、不同方法,重点区段重点监控等技术手段,对有潜在危险比较大的7个区域范围及水库管理路段进行布点监控。

  “目前,由于国家开展道路‘村村通’工程,库区水量不稳定造成水位升降幅度过大,山区地形复杂、山路崎岖、部分标段荆棘丛生或道路不通以及当地村民私搭乱建、划地耕种等问题严重,给施工带来一定难度,但我们正在想办法克服困难,加紧施工,争取今年年底完工。”石家庄市岗黄水库监督监测站负责人姚建平说。

关键词:饮用水,保护地,岗黄水库责任编辑:孙宾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