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数字经济峰会】马化腾来庄里啦!关于新时代数字经济
他这样说

来源: 长城新媒体  刘澜澜 郑佳洵 闫思宇
2017-11-23 19:21:39
分享:

  长城新媒体11月23日讯(记者 刘澜澜 郑佳洵 闫思宇)11月23日上午9时,2017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峰会在石家庄市太行国宾馆举行。腾讯公司控股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作《新时代的数字经济思考与探索》的主题演讲。

  马化腾首先讲述他与河北的渊源,表示再次来到石家庄很高兴。数字经济是“互联网+”产生的结果,是一种新型的经济业态,有很多的想象空间。马化腾在演讲中提出,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数字经济今后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发力。

 
腾讯公司控股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会上发言。记者  闫思宇  摄

  第一,数字经济的发展要适应十九大的新要求。十九大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新时代对数字经济发展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十九大报告数次提到了互联网、数字经济,这是对过去五年“互联网+”、数字经济发展的充分肯定。同时报告提出了建设数字中国、智慧社会,这对未来数字经济发展提出了更高的新的要求。数字经济不仅需要有经济价值,还需要有社会价值。

  第二,数字经济发展要适应产业转型新阶段。今后的一段时间,中国产业转型升级的主战场是以制造业为代表的实体经济。无论是互联网企业还是传统企业,今天我们都在强调自己的科技属性,都在挖掘自己的创新潜能,都在探索和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推进自己企业的发展,可以说,一家企业科技属性的强弱,决定了未来竞争力的大小。

  马化腾说,河北数字经济发展目前呈现三个特点:第一,整体发展速度快;第二,河北省的传统产业与互联网技术正在加速融合;第三,省内各城市在数字经济上发展均衡,处于同一量级。

腾讯公司控股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会上发言。记者  闫思宇  摄

       对河北省数字经济的未来发展,马化腾还提出了两点建议。首先,在公共服务“互联网+”上要加把劲。腾讯和河北省围绕“互联网+”医疗有了新的合作,包括腾讯与河北省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河北省石家庄市第四医院共同开展的“互联网+”智慧医院的建设,通过打通医院的信息系统,释放了更多的医疗资源,延伸服务半径,实现了诊前、诊中、诊后一站式就医服务。其次,发挥河北省在数字经济方面的潜力,实现京津冀联动。京津冀联动具有天然的地理优势,在数字经济方面也是如此。现在高铁时速250公里,以这个距离为半径画一个圈,可以看到围绕北京一个小时高铁经济圈,可以覆盖天津、承德、廊坊、保定、唐山、张家口、衡水、沧州等河北省重要城市。在全国范围内,可以看到处在北上广深这些中心城市的一小时高铁经济圈内,这些城市的数字经济增速显著高于其他城市,因此高铁通、物流通、人流通,互联网通、信息通、服务通则人心通,这是京津冀联动的最好基础。

  谈到雄安新区,马化腾说,从科技创新的角度看雄安新区,今天的雄安新区是中国汇聚创新创业资源的价值高地,明天雄安新区将成为我国迈向世界创新强国的科技高地。马化腾认为,创新是腾讯保持快速发展的原动力,这和雄安新区坚持创新驱动的理念是高度契合的,雄安新区将是一个重要的创新实验平台。

       腾讯公司与河北的合作同时展开。11月23日上午,雄安新区管委会和河北省卫计委、河北省中医药管理局、河北医科大学分别与腾讯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全面深入开展金融科技和医疗领域合作。马化腾希望与河北在数字金融、智慧城市、智慧医疗等方面深化合作,为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保障改善民生作出积极贡献。

关键词:数字经济,马化腾,技术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