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冬季供暖记者调查】雄安新区急群众之所急千方百计保供暖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任俊鹏
2017-11-22 15:22:15
分享:

  长城新媒体雄安11月22日讯(记者 任俊鹏)日前,记者走进容城县大河镇东孙村范国良老人家里,一进门就感到暖意融融。老人高兴地说:“一入冬就用上了电暖器,有新区党委、政府的关怀,咱心里暖烘烘的!”今年冬天,容城县589户困难群众告别了煤灰,享受上了清洁供暖。为实现冬季清洁供暖,打好蓝天保卫战,确保人民群众过上一个暖冬。连日来,雄安新区领导干部及三县基层干部加班加点,奋战在一线,确保百姓温暖过冬。

村民主动要求把自己的劣质煤进行置换。雄媒中心 供图

  今年以来,按照国家大气污染治理总体工作部署,省委、省政府出台了相关文件和配套措施,要求“对采暖季暂不具备清洁燃料替代的燃煤地区,应使用生物质、型煤、兰炭等清洁燃替代,严禁燃用劣质散煤,加大清洁燃料供应力度,并符合有关质量标准”。

  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今年雄安新区三县的清洁供暖,分为几种形式:有的区域是地热供暖,有的区域是电代煤、气代煤,有的区域是洁净煤替代“散煤”。据介绍,雄安新区大部分区域是农村,以一家一户自供暖为主,集中供暖所占比例很小。这就意味着,无论实施哪一项替代,工程量都非常大!以洁净煤置为例,需要把散煤挨家挨户收上来,再把洁净煤送到各家各户。另外,实施“气代煤”工程,管道要铺设到村村户户,与集中供暖相比更加费时费力。

  打好蓝天保卫战,绝不能让一户群众受冻!在重重困难面前,雄安新区基层干部坚定信念、奋力拼搏,广大群众坚决支持、积极配合,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今年60岁的容城县大河镇河西村党支部书记肖春旺,每天早上不到七点就到村委会,配合施工队进行“气代煤”施工。安新县小赵庄村包村干部罗薇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其中一个孩子尚在哺乳期。这段时间,她每天早来晚走,把所有精力都投入到了洁净煤置换工作中。她了解到百姓最担心的是怕洁净煤不好烧,便在村委会门口摆上炉子,组织村民观看洁净煤试烧全过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村民讲解使用洁净煤的好处。

  供暖季开始后,仍有一些群众反映取暖设施不好用,家里的温度上不去。对此,基层干部更是急群众之所急,想方设法解决问题。雄县政法委书记刘会清、副县长吕伟与技术人员在高庄村宁喜强家,抓紧调试供暖设备,做到暖气不热人员不撤。同时,全县对于有取暖困难的群众逐一登记造册,帮助他们购买采暖设备和洁净煤。驻村安全巡查员更是对实行“气代煤”、“电代煤”的困难户坚持每天两次巡查,确保冬季取暖安全。

  

新区干部为困难群众送去取暖设备。雄媒中心 供图

  目前,冬季清洁供暖还有不少扫尾工作要做。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因个别供暖工程尚未完工,有的供暖设备安装存在问题,仍有部分群众家里还没办法供暖。对此,各相关部门应当高度重视,在协调企业加快进度的同时,也采取一些临时性措施,解决老人和孩子的取暖问题。

  “推广清洁取暖时间紧迫,任务很重,煤源不足,资金短缺,问题不少,但是群众是理解包容和大力支持的,基层干部是刻苦努力的。上下一心,其利断金,坚持全民共治,一定能够打赢蓝天保卫战!”雄安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关键词:雄安,供暖责任编辑:张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