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河北召开2017年抗菌药物合理使用宣传周活动

来源: 长城新媒体  刘昆鹏 何震
2017-11-18 21:55:06
分享:

  活动现场。

  专家讲解。

  长城新媒体石家庄11月18日讯(记者 刘昆鹏 何震)为积极响应世界卫生组织号召,进一步落实《遏制细菌耐药国家行动计划(2016-2020年)》,提高全社会合理使用抗菌药物的意识和水平,河北省卫生计生委于11月13日-19日期间,在全省范围内开展2017年抗菌药物合理使用宣传周活动。

  据介绍,我国是抗菌药物的生产和使用大国。抗菌药物广泛应用于医疗卫生、农业养殖领域,在治疗感染性疾病挽救患者生命、防治动物疫病提高养殖效益以及保障公共卫生安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由于新型抗菌药物研发能力不足、药店无处方销售抗菌药物、医疗和养殖领域不合理应用抗菌药物、制药企业废弃物排放不达标、群众合理用药意识不高等多种因素,细菌耐药问题日益突出。细菌耐药最终影响人类健康,但造成细菌耐药的因素及其后果却超越了卫生领域,给人类社会带来了生物安全威胁加大、环境污染加剧、经济发展制约等不利影响,迫切需要加强多部门多领域协同谋划、共同应对。从国家层面实施综合治理策略和措施,对抗菌药物的研发、生产、流通、应用、环境保护等各个环节加强监管,加强宣传教育和国际交流合作,应对细菌耐药带来的风险挑战。每年11月的第三周是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的“世界提高抗菌药物认识周”。

  活动现场。

  今年宣传周活动的主题是“慎重对待抗菌药物”。目的是通过广泛宣传抗菌药物合理使用知识,提高社会公众和医务人员对细菌耐药危机的认识;牢固树立抗菌药物合理使用观念,减少不必要的药物使用,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抗菌药物合理使用的良好氛围。主要宣传内容为抗菌药物的基本知识和如何合理使用抗菌药物。

  据悉,宣传周活动期间,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组织医务人员深入社区、学校和农村等地,采取现场专家咨询、板块展示宣传、张贴海报标语、发放科普读物等方式,向群众介绍合理使用抗菌药物的重要性,如何正确使用抗菌药物,纠正常见的错误做法等。同时,通过在报纸报刊开设专栏、刊发评论文章;在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播放公益广告、健康讲堂;在互联网、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推广发帖等方式,大力宣传抗菌药物合理使用知识。依托医疗机构,开展抗菌药物管理与临床合理使用专题讲座、学术报告、病例讨论、多学科联合会诊、查房等活动,促进医务人员提高抗菌药物合理使用水平,遏制细菌耐药。

  现场专家咨询。

现场专家咨询。

  近年来,河北省卫生计生委高度重视抗菌药物管理工作,按照严明责任、严格管理、严密监测、严肃督导的“四严”原则,明确了各级医院院长为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第一责任人,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均强化了对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的监督管理责任,督促医疗机构严格落实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办法、抗菌药物分级管理制度等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加强抗菌药物临床应用和细菌耐药监测与评价,加强重点科室、重点区域、重点环节、重点技术的管理。开展诊疗合理性评价,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水平有了较大提高,取得明显成效。

关键词:河北省卫计委,抗菌药物,合理使用,宣传周,医疗卫生责任编辑:孙向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