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引黄入冀补淀”试通水 黄河水“解渴”雄安新区

来源:  李丽钧 王棋 刘飞
2017-11-17 10:41:53
分享:

                          试通水仪式现场。 记者 李丽钧 摄

  长城新媒体11月16日讯(记者李丽钧 王棋 刘飞)11月16日上午10时,随着位于河南省濮阳市渠村乡南湖村沉沙池进口闸闸门提起,黄河水缓缓通过引渠,进入沉沙池2号条渠,引黄入冀补淀工程开始试通水,黄河水经过沉沙池过滤,汩汩北上,一汪清水将最终流入白洋淀,“解渴”雄安新区,滋润燕赵大地。该工程年均可向白洋淀淀区补水1.1亿立方米。

                          施工单位工作人员庆祝试通水成功。 记者 李丽钧 摄

  引黄入冀补淀工程是国务院确定的国家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是省委省政府推进河北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水资源配置工程,也是河北雄安新区生态水源保障项目。

  这项跨省、跨流域调水工程自河南省濮阳市黄河渠村新、老引黄闸取水,途经河南、河北两省6市(濮阳市、邯郸市、邢台市、衡水市、沧州市、保定市)26个县(市、区),最终入白洋淀。工程自2015年10月26日开工,总长482公里,其中,河南省境内84公里,河北省境内398公里,工程投入使用后可极大缓解沿线农业灌溉缺水及地下水超采状况,对改善雄安新区水环境、保持白洋淀湿地生态系统良性循环起着重要作用。 

   河北省水利厅向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赠送锦旗。记者李丽钧摄

  工程沿线共有引水闸、分水枢纽、沉砂池、节制闸、引排水建筑物、桥梁、倒虹吸等工程共518项。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全面实行了项目建设单位负责制、招标投标制和建设监理制。建立了“项目建设单位负责、设计技术服务、承包商组织保证、监理过程控制、政府总体监督”的建设管理体制。完善的建设管理体制,不仅保证了工程施工各阶段建设目标,均按初步设计的计划进度实现,而且工程投资和工程质量也同时得到有效控制。

  “引黄入冀补淀工程对于极度缺水的河北来说,作用彰显,远道而来的黄河水将为河北省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力。”中国水利水电十一局引黄入冀补淀工程二标施工单位项目部经理吴峡民如是说。

  黄河水进入沉砂池2号条渠进行沉淀。记者 李丽钧 摄

  白洋淀是华北地区最大的淡水湖泊,被誉为“华北之肾”。现有大小湖泊143个,水域面积366平方公里。

  河北省水利厅副厅长罗少军说,引黄入冀补淀工程将为白洋淀提供优质的补充水源,改善白洋淀的生态环境。

  此外,引黄入冀补淀可以缓解沿线地区农业灌溉缺水及地下水超采状况。我省水资源严重匮乏,长期以来,冀中南地区靠大量超采深层地下水维系经济社会发展用水需求,由此引发了地面沉降、机井报废、咸水入侵等不良后果。引黄入冀补淀工程将为邯郸、邢台、衡水、沧州、保定这些地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提供地表水资源。

  引黄入冀补淀工程是改善我省中南部农业和生态用水状况的重要基础设施,与南水北调工程在冀东南地区形成双龙供水、受益对象互补互融的格局,极大缓解沿线农业灌溉缺水及地下水超采状况,并可作为沿线地区抗旱应急备用水源。工程建成后,河北省按冬四月(当年11月至来年2月)引水,多年平均引黄水量6.2亿立方米,其中,农业灌溉3.65亿立方米,可灌溉我省农田272万亩。引黄入冀补淀与南水北调两大水利工程遥相呼应,形成“双龙”格局,犹如河北的又一条“生态动脉”,引“母亲河”水奔流入冀,为建设美丽河北注入新的动力。

  黄河水通过河南省濮阳市渠村乡沉砂池进口闸。记者李丽钧摄

关键词:黄河 雄安 白洋淀责任编辑:孙宾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