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国内

十九大精神进社区:走街串巷马不停蹄 如沐春风心领神会

来源: 人民网  
2017-11-15 15:49:00
分享:

  编者按:

  正是一年秋光好!

  党的十九大成果丰硕,意义深远。中央要求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激发干部群众锐意进取、埋头苦干的精神,进一步鼓足干劲、奋勇前进。自今日起,人民网将推出《十九大精神“七进”》系列报道,第六篇聚焦社区。

  “宣讲模式将针对不同对象、不同群体,采取多种多样的方式,包括口袋书、白皮书以及京剧传唱、诗歌共享等,让老百姓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为了更好地推动十九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北京西城区计划安排宣讲近600场,实现宣讲全覆盖,让全区4300多个党组织的近十万名党员都能够领会掌握十九大精神。

  西城区的行动,是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的生动缩影。连日来,各地社区以各种形式学习、落实十九大精神。

  北京西长安街街道义达里社区居民在家中小院编演新创作的歌颂十九大的京剧。姜真摄

  社区宣讲十九大精神带回家

  “作为十九大代表,我心情十分激动,感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去的时候我心中装的满满是老百姓的心声,是他们的所需所盼所想,回来的时候我心中装的满满是党中央的惠民工程,是惠民利民帮民爱民的好政策。如今,我要把十九大的精神传递给每一位居民,把这些满满的温暖都带给老百姓。”自10月26日返沪的那刻起,十九大代表、上海桃浦镇社区党委副书记、莲花公寓党总支书记梁慧丽就马不停蹄地向全区党员负责干部和社区居民群众分享她参加十九大的真切感受,传达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听了梁慧丽的分享后,不少居民群众表示,“梁书记带回了十九大满满的爱民惠民精神和政策,相信在党中央的关怀下,在‘小巷总理’的带领下,我们生活的社会会更温暖,更幸福!”

  10月26日,十九大代表贾树庆回到自己工作生活的北京石景山区苹果园街道海二社区,第一时间将十九大精神带回“家”。“大家写给党的十九大寄语,我都带到会上展示给各位代表了!”贾树庆见到大家的第一句话,就让围在他身边的老街坊爆发出热烈的掌声。“保安保安,就是保小区平安,岗位虽小,但责任重大,我是保安队队长,更应该带好我手下的兵,用自己的实际践行自己守护社区平安的誓言。”贾树庆动情的话语感染了现场的每个人。社区党员马琳说:“小贾参加完党的十九大第一时间把会议精神带回社区,让我们这些社区居民也感受到会上那种催人奋进的气氛。我是一名退休党员,也要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在社区扎扎实实做好每一件事,用自己的行动为身边居民服务,为美化环境、建设和谐社区做出贡献。”

  新疆吉木萨尔县吉木萨尔镇团结路社区居民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李璐摄

  群众参与学习做到入脑入心

  近日,新疆吉木萨尔县吉木萨尔镇团结路社区宣传小分队组织辖区各族干部群众围坐在一起,通过宣讲、看报、快板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及时向社区居民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报告中提到‘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这些话语句句直抵人心,党的好政策让我们过上了美好的生活,我们要懂得感恩,所以我把心里话编成了快板,说给大伙听,大家一起听党话,感党恩,永远跟党走。”宣传小分队队员叶丹说。

  “敲锣打鼓笑开颜,十九大精神来宣传,总书记报告实在好,点赞!”10月30日,一首脍炙人口的“三句半”在河南郑州通航社区上演。居民们将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生态、法治、反腐等内容融入作品中,配以锣鼓镲的节奏[这仨都是打击乐,没有旋律也没有固定音高,只能打节奏。],朗朗上口,赢得阵阵喝彩。除了三句半,由社区居民自编自排的舞蹈、合唱、快板等节目也一一亮相。社区舞蹈队队长梅春芳说:“这几年,脱贫攻坚、环境治理……这都是咱百姓心窝子里的事儿,十九大报告更是体现了党对人民生活的关心,我们就用舞蹈把美好的生活跳出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让社区负责人安秋慧深受鼓舞:“今后,我们要用贴心的服务让群众获得更多的幸福感。”(马丽娅、孟竹、祁月、吴隆重、戚艺芳、周雷刚、韩婷参与采写)

关键词:十九大精神,社区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