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创城靠民 创城惠民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河北缘何6地同上榜

来源: 长城新媒体  
2017-11-15 08:12:49
分享:

  今日上午,中央文明办公布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和复查确认继续保留荣誉称号的往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河北有5地上榜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再加上复核通过的唐山,共6地上榜!

  此外,据第三方问卷调查结果显示,2017年唐山、石家庄、秦皇岛、邯郸、廊坊、迁安、定州、正定等城市居民对创建效果的满意度均值为95.7%,比2016年提高了13个百分点。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文明城市创建中得到切实落实,大家的气更顺了、心更齐了,对创建工作更加支持和拥护了。

  创城靠民,创城惠民。河北省创建文明城市的经验是“创建于坚实的群众基础之上”,也只有这样的“真获得”,才能让创建工作持续可行,富有生命力。

  一起来看河北6地的经验做法:

  ★石家庄

大多数的机动车驾驶人都会在斑马线”前停一停。解哲琳摄

  全面完善交通设施,严格执行最严交规,广泛发动群众参与……文明城市创建以来,石家庄将“整交、治堵、创城”三者捆绑推进,实施最严交规和重点举措“双20条”,整治交通陋习,不断提升市民文明交通素质。目前,石家庄市已经形成了“城市交通人人管,交通违法无处逃”的社会氛围。如今,城市交通秩序井然,市民们出行更加顺畅了,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主动参与到交通整治行动中。

  在石家庄,志愿服务已成为这座城市文明的“金名片”。截至目前,石家庄市共有志愿者60余万名,各类志愿服务队6000余支,形成了“志愿服务人人为”的浓厚氛围。全市建设了千余个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让市民可以方便地参与志愿服务、获得志愿服务。

  由市民投票评选的文明行为准则“石家庄市民文明10条”每一条都表达了群众的真实心声,使文明素质提升工作的导向更明确、要求更具体。在省会大街小巷,地铁和公交车上,文明提示随处可见,传递文明的同时也弘扬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唐山

唐山市路北区凤凰世嘉标准化菜市场。

  唐山市把标准化菜市场打造成民心工程,努力打造“10分钟生活消费圈”。目前,市区共建设标准化菜市场59家,基本实现了全覆盖的目标。标准化菜市场的成功建设和运营,改善了城市环境、卫生环境和交通环境,得到了广大经营者和市民的广泛认可。

  在文明城市创建中,唐山市着手对老旧小区进行完善提升,实行准物业管理,彻底清除私搭乱建。截至目前,全市已拆除私搭乱建拆违拆迁6357处。街道工作人员深入老旧小区,倾听群众诉求,为群众解决环境卫生、物业管理等相关问题。同时加大创城工作的宣传力度,让居民了解创城,支持创城,参与创城。

  作为全国第一条记录普通百姓模范事迹的“平民星光大道”,唐山南湖世园会国内园东侧的“好人甬路”,铺设着50块“好人足迹”模板,上面印着“唐山好人”的姓名、真人足迹、个人事迹和“大爱唐山”标识。“好人甬路”不仅是唐山市文明城市创建的创新成果,更是唐山百姓学身边好人、做点滴好事的范本。

  ★秦皇岛

剑秋路上的北戴河故事微广场。张立国 摄

  一部名为《创城有我》的公益宣传片刷爆了很多秦皇岛市民的朋友圈。一句铿锵有力的“创城,有我”,众志成城的创城精神状态、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追求,扑面而来。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中,秦皇岛将市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作为创城的出发点,致力于解答群众身边最棘手、最关心的问题,给百姓带来福祉的同时,城市治理水平也得到跨越式提升,党风、政风、民风为之一新。

  北戴河区在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中,强调“用心”二字,把责任心、进取心、心贴心贯穿创建全过程。先后组织实施了双违整治促创城、蓝天保卫促创城、两学一做促创城、网络理政促创城、烟头革命促创城五大战役,共拆除违建140余万平方米,解决群众反应强烈的问题713件,选树精神文明先进典型80人,制作宣传标语展板10万余块,开展志愿服务30万余人次,全面提升了广大群众游客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和满意度。

  重视小区特别是老旧小区的改造提升,秦皇岛市70个老旧小区得到集中整治和改造。“最美出租汽车司机”推选暨出租汽车行业文明服务竞赛活动,提升出租汽车行业文明水平。越来越多的未成年人也加入到创城行列中来。秦皇岛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通过未成年人宣传创城。以校园为平台,以家庭为支点,撬动整个社会关注文明、参与到创城中来。

   ★邯郸

发放文明交通幸运星奖券。霍文龙 摄

  为引导市民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推动文明出行,邯郸市交警部门一方面实施“最严交规14条”,通过语音提示、抓拍曝光等方式整治不文明交通行为,一方面通过对文明交通参与者发放抽奖卡、赠送鲜花等,倡导文明出行。

  邯郸市组织开展了“文明1+1创城百分百”主题活动,通过上传自己或他人的文明行为照片获得相应积分,根据积分情况将每周、每月分别评选出百名“文明先锋”和千名“文明使者”及若干文明市民,最终评出30名“创城明星”并给予一定物质奖励。活动受到市民的广泛关注,大家纷纷参与到活动中来,个人带动了家庭,家庭带动了社区,社区影响着群体,践行文明行为蔚然成风。

  创建为民,创建惠民。邯郸实施“市民网、市民卡、市民车”市民工程,让群众享受更多政务、商业、便民服务,解决出行“最后一公里”。主城区公共场所WiFi全覆盖,“一卡通”整合了水电、公交、医疗、旅游等系统资源,设置公益直饮水点等,促进公共服务不断完善,让群众生活更舒适。

  ★正定

正定县沿街机关事业单位拆除围挡,社会车辆可自由免费停放。

  在正定县,所有沿街机关单位主动拆除围墙打开院门,让社会车辆免费停放;拆除景区栅栏、拆除花池还路于民;在主要干道增加右转专用车道,缓解城市交通压力;对移动、联通、电力等外置接线柜进行了整理,“蜘蛛网”入地,城市环境更加整洁美观;组建了行政审批局,实现一个窗口对外;在公园配备便民椅,在路口设置便民服务台、引导台;在学校、村街、公园、景点景区设立157个垃圾兑换点……如今,随着创城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措施给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古城正定,文明新韵。在创建文明城市中,正定注重发挥古城历史文化厚重的优势,用建筑风格提升城市品位。荣国府景区按照4A标准复新修缮,周边45户临街建筑进行了明清风格改造,成为古城片区改造的标杆;隆兴寺周边开展环境整治,新建23处单体建筑,改造提升周边10处历史建筑,成为历年来隆兴寺周边改造范围最大、最彻底的提升工程……经过提升改造,正定焕发着千年古郡的历史风貌、产业新城的现代风采、美丽田园的乡村风光。

  创城靠民,创城惠民。通过文明城市创建,我省城市文明水平显著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创城变化体现在了群众的笑脸上。

  ★迁安

文化墙画出镇村新风尚。李建军 摄

  “从老百姓最关心的事做起,从老百姓最不满意的事改起。”迁安市率先在河北全省实现了城乡低保、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生育保险、城乡公交、12年免费教育和公共体育设施的“七个全覆盖”。

  变创建“短板”为文明“靓景”。近年来,为全面提升农村创建水平,迁安始终坚持公共财政向农村倾斜、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城市文明向农村辐射,每年社会保障向农村覆盖。市财政按农村人口人均30元的标准、安排2000万资金用于农村环境卫生保洁,实现了“户清、村集、镇乡运、集中处理”的卫生保洁和垃圾处理常态化;全市500余个行政村像城市社区一样,在街道上设置了垃圾桶,引导村民改习惯、除陋习,维护“环境美”;累计投资30多亿元构建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文化惠民“套餐”惠及农村、福泽全民。

  (据中国文明网、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河北日报、长城新媒体等综合)

关键词:全国文明城市,民生,河北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