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雪国境门”新蓝图 京张高铁张家口南站即将破土动工

来源: 长城新媒体  胥文燕 李溢春 南东
2017-11-13 20:23:00
分享:

  【序言】站在历史新征程的新起点,一条铁路见证和承载着一段屈辱伤痛的历史,一条铁路正在抒写和开启着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荣耀,这就是老京张铁路与京张高铁。从2016年3月开始,随着京张高铁的开工建设,这两条铁路,时而并驾齐驱、时而交汇跨越,编织起的魅力画卷在京冀大地上徐徐展开。

  长城新媒体11月13日(记者 胥文燕 通讯员 李溢春 南东)京张高铁终点站——新建张家口南站即将破土动工,为配合工程建设,从2017年11月12日零时起,现张家口南站将停止办理客运业务,原始发终到和经停该站的旅客列车转至沙岭子西站。这是党的十九大以后,京张高铁第一个开工建设的车站。以此为标志,开通运行60年的老张家口南站即将退出历史舞台,同时也预示着塞外山城张家口又将随着京张高铁新张家口南站的建设,开启新的篇章。

1909年京张铁路终点站--张家口站。

上世纪50年代,京张铁路终点站--张家口站。

  辉煌甲子,火车拉来半座城

  塞外山城——张家口是拱卫京畿的西大门,1909年中国人自主设计修建的第一条铁路——京张铁路开通运营,张家口出现了商贾云集、市场繁荣的景象。由此,以火车站为中心辐射带动,城市逐渐向周围扩展和延伸,时至今日形成张家口以清水河为界,桥东、桥西“两区”的基本城市轮廓与发展格局。所以,张家口有“火车拉来半座城”之说。

  新中国成立后,随着国民经济建设发展的需要,沙大铁路沙(城)—大(同)双线和京包线双线铁路工程的建设,原张家口站(俗称北站)已经不能满足人民群众出行和货物运输的需求。于是,在1956年京包铁路204公里处,开始建设张家口南站(俗称南站), 1957年竣工投入使用,同时保留张家口南(新)—张家口(旧)站间8公里927米联络线。至此,拉开了张家口同时拥有南北两座火车站发展建设的新纪元。此后,张家口南站还先后经历了站场改扩建、线路电气化改造、增加始发终到和停靠旅客列车等一系列运能运力的扩容与提升,直至2014年7月1日,张家口站停办旅客业务。60年来,张家口南站一直是张家口地区集客运、货运的集散地、晋煤蒙煤外运大通道上的重要交通枢纽,为塞外明珠——张家口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提供了巨大的交通运输保障和支撑。

上世纪70年代,张家口南站。

上世纪90年至今,张家口南站。

  截至到2017年10月,张家口南站共计发送旅客达2079余万人。尤其是近五年来,随着北京、张家口2022年冬奥会的申办成功、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的稳步推进和京张高铁的开工建设,张家口又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五年来,始发、经停旅客列车从31对(含7对始发终到)递增到36对(含7对始发终到),每年发送旅客量从2013年的222万人一路攀升至2016年的308万人, 2017年10个月就发送旅客273万人,共计发送旅客1358万人,约占建站60年总发送量的65.3%。2017年10月8日发送旅客27580人,创下建站以来新记录。

  随着作为京张高铁终点站——新张家口南站建设的破土动工,即将退出历史舞台的旧张家口南站必将涅槃重生成为塞外山城的新地标,迎来“大好河山”的新时代。

京张高铁终点站——新建张家口南站设计效果图。

京张高铁终点站——新建张家口南站设计效果图。

  雪国境门,大好河山续新篇

  即将破土动工的张家口南站是京张高铁的终点站,也是党的十九大以后京张高铁开建的第一座车站。作为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赛区的“迎宾门”,必将记录和见证一次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盛会。与此同时,新张家口南站还是在建大张客专(大同至张家口)和已经开通运营呼张高铁(呼和浩特至张家口)的交汇站。到2019年底,新建张家口南站将成为呼张、京张和大张三条高铁线路的交汇地,一举成为京津冀区域内又一个高铁新枢纽,成为西北地区接入京津冀高铁路网的桥头堡、新驿站。

  新建张家口南站在站房的设计中始终秉承詹天佑的“创新精神”,以“雪国境门”为设计理念,将“大境门”的拱门与自然地貌的弧形元素加以抽象,同时融入百年京张“人”字形铁路形象,造型意象丰富并具有动感,预示在即将到来的冬奥会迎接世界八方来宾。

  新建张家口南站位于张家口市主城区以南,京包铁路张家口南站旧址。车站总建筑面积约9.6万平方米。其中,南北站房、高架候车厅规模约为35000平米,站场规模6台16线,北侧3台8线为高速场(京张场),南侧3台8线为普速场(京包场),中间为高速普速合用站台。工程计划于2017年11月15日开工,2019年6月30日完成张家口南站高、普速场、站房、地下通道和高架候车室修建,2019年7月1日至2019年12月30日,进行高速场联调联试。

  此外,工程建设项目还包括地铁、市政配套等城市交通枢纽配套工程。一是城市发展节点——采用高架站型及站场地下开发的模式,人流步行系统贯通城市南北,车站成为了城市南北发展的重要节点。二是重要交通枢纽——交通换乘便利,地铁1号线与高铁站场并场设置,地铁2号线区间下穿站房;车站地下空间设置出租车、社会车停车场,南广场设置公交、长途首末站,北广场设置经停站。

京张高铁终点站——新建张家口南站设计效果图。

  温馨提示:变更停站后的车次和沿途停站情况请出行时提前关注12306网站公布的相关售票信息和车站有关车次公告,合理安排。网购车票旅客请提前换取纸质车票。由于沙岭子西站离市区较远,请乘车旅客提早到达车站购票、乘车,以免耽误行程。

关键词:京张高铁,破土动工,“大好河山”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