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大众娱情

石家庄:电影《村戏》回家 “学大山 写人民 出精品”又掀热潮

来源: 长城新媒体  胥文燕 刘澜澜
2017-11-13 20:23:00
分享:

访谈现场。 记者 胥文燕 摄

活动现场。 记者 胥文燕 摄

  长城新媒体11月12日讯(记者 胥文燕 刘澜澜)近日,由贾大山小说改编的电影《村戏》在石家庄博纳国际影城进行电影点映。省作协副主席李彦青、省文联副主席、市文联主席周喜俊,石家庄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院长杨红莉、贾大山长子贾永辉等学者嘉宾与导演郑大圣及影片主演进行了映后交流。

  《村戏》改编自《贾大山小说精品集》中的前半部“梦庄生态”部分,由郑大圣执导。电影讲述了土地制度变革过程中发生在河北省井陉县农村的故事,获第31届中国电影金鸡奖四项奖项提名。

剧照。

剧照。

    贾大山的文字是白描的,而电影最大的特点就是故事性、形象性。对于这一点,郑大圣说,越高级越干净的文字越难改编成电影,之所以把小说的文学性尝试做影像化的表现,是因为大山先生的作品很触动人。

  《村戏》在视听语言上不同的是,影片中现实部分是黑白呈现,回忆里则是彩色与黑白共存。郑大圣说,黑白有纯粹感和寓言感,在精神气质上更接近大山先生的小说笔法。

  杨红莉一直在把大山先生的作品作为重要研究课题,她说,大山先生写作最重要的主题之一就是人性。电影通过特有的表现方法,以大众喜闻乐见的、能够接受的方式,让大山先生的作品在更多人面前得到呈现。

导演郑大圣。 记者 胥文燕 摄

电影中疯子的扮演者李志兵。 记者 胥文燕 摄

  电影主要演员来自井陉青年晋剧团,语言是井陉方言,演员们的表演和这土地融为一体,让观众感受到了乡音、乡情和真正的乡村。

  郑大圣说,我们剧团的演员们身上那种朴实的力量不是任何扮演者能够拥有的。开拍前,团队提前一个月住到村里进行排练。

  《村戏》中路老鹤的扮演者、井陉青年晋剧团团长梁春柱说,我们团常年在乡下演出、一年演出500多场,为团队演员们积累了经验。

  电影中疯子的扮演者李志兵在剧团是丑角演员,在拍戏前一个月,他经常一个人在墙角里蹲着,缩着身体,大家都很奇怪。后来聊天的时候他说,我琢磨着,这个人在地窨子里住了这么多年,手脚是伸不开的。原来他是要让自己身体上先习惯扮演的角色。

李延青发言。 记者 胥文燕 摄

周喜俊主持交流活动。 记者 胥文燕 摄

  李延青说,河北有深厚的现实主义创作传统,大山同志就是其中的一个优秀代表。电影虽然是由他的几部小说组成的,从他的小说中汲取这样那样的细节、情节,但是我们依然能够感觉到他的精神和大山先生的创作精神是一脉相承的,那就是欢乐着人民的欢乐,忧患着人民的忧患,关注时代,讴歌人民。

  周喜俊说,石家庄是《村戏》的故乡,这部电影在石家庄放映有着特殊的意义。通过这部电影及其创作过程,让大家更深刻地认识到,文艺家只有像贾大山那样,把自己的命运与党和人民的命运联系在一起,以忧国忧民的情怀去感悟生活,用精益求精的态度去从事创作,才能不断攀登文艺高峰。她希望作家艺术家能够以高度的文化自信,立足河北文化资源,秉承现实主义创作传统,真正成为“学大山写人民出精品”的生力军,以优秀的作品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贡献力量!

关键词:《村戏》,电影,出精品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