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栏 > 我说创城新变化

常山纺织:从“衣”开始 承载半个多世纪的辉煌与荣耀

来源: 长城新媒体  张秀娟
2017-11-13 09:49:08
分享:

世界一流的自动穿筘机。 常山纺织供图

  长城新媒体11月12讯(记者 张秀娟)在老石家庄人的记忆里,总有一个地方不能忘:棉纺厂。

      从上世纪50年代到90年代,从石家庄棉纺厂里生产出来的纱、布面向全国出售,产量仅次于上海、天津,居全国第三。它见证了石家庄轻工业的奇迹,承载了半个多世纪的辉煌与荣耀。

石家庄棉纺厂老设备。 常山纺织供图

  1953年,按照纺织部规划,华北纺织管理局决定在石家庄市区兴建四个棉纺织厂和一个印染厂组成的纺织印染联合基地。1953年4月,棉一破土兴建。棉二、棉三、棉四分别于1955年、1956年、1957年建成投产。

  人们习惯于把这个大型的纺织印染基地亲切地称作“纺织大院”。在半个多世纪的时间里,数以万计的纺织女工在飞速运转的纺织机前勤勤恳恳、飞梭走线,纺织行业更成为上个世纪中叶石家庄的创汇大户。

  2007年常山纺织开始分步将常山股份下属的棉一、棉二、棉三、棉四、棉五等5家分公司陆续搬迁至正定常山纺织工业园。

气势宏伟的喷气织机生产线。 常山纺织供图

  如今,有着60多年历史的传统棉纺企业常山纺织,瞄准“供给侧”,用新技术新业态全面改造提升传统动能,着力发展壮大“大智移云”新一代信息产业等新动能,“纺织+软件”双主业两化融合,形成现代信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相互融合,互为支撑的新格局。

中心实验室。 常山纺织供图

全部实现自动化控制的整经机。 常山纺织供图

精梳机。 常山纺织供图

关键词:纺织,辉煌,荣耀责任编辑:张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