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栏 > 我说创城新变化

华北制药:新中国制药工业的摇篮

来源: 长城新媒体  郑佳洵 闫思宇
2017-11-13 09:49:07
分享:

  长城新媒体11月12日讯(记者 郑佳洵 闫思宇)华北制药,是新中国制药工业的摇篮;曾是亚洲最大的抗生素生产厂,投产后彻底结束了我国青霉素依赖进口的历史;与此同时,华北制药也在城市发展中留下深深印迹。

1956年冬,建成后的淀粉厂。华北制药集团供图

华药建厂期间,苏联援建专家和有关工作人员在淀粉厂工地留影。华北制药集团供图

1957年5月27日,华北制药厂欢送苏联淀粉生产专家依、尼、卡奇利尼契离华返苏及安、娣依米杨诺娃工作期满摄影留念。华北制药集团供图

华北制药华民公司新头孢工厂外景。华北制药集团供图

华药新制剂自动装箱线。华北制药集团供图

  1953年11月,石家庄市人民政府正式同意在石家庄市东郊建厂。12月中下旬,相关地质勘探组、地下水勘测组进驻石家庄。12月31日,国家计委正式发文批准抗生素厂、淀粉厂、玻璃厂建在石家庄,主要设备由苏联、民主德国供应,并派专家来华帮助建设。

  亚洲最大的抗生素厂,开始崛起在华北平原。这,就是后来的华北制药厂。

  1957年7月15日,淀粉厂投产。

  1958年3月13日,玻璃厂制造出第一批玻璃小瓶。

  1958年6月3日,第一批青霉素正式下线。

  “华药青霉素的下线,迅速带动了青霉素的普及和降价。没多久,曾售价数倍于黄金的青霉素,就降为几毛钱一支。”原国家医药管理局局长齐谋甲,当时在华药担任青霉素车间主任,亲身见证了华药第一支青霉素诞生的全过程。

  1958年底,中国人自己选育出的第一株生产用青霉素菌种XP-58-01在华药研制成功。中国由此告别了青霉素严重依赖进口的局面。

  华药为石家庄带来了明显的产业集聚效应。很长一段时间里,制药业都是石家庄市的主导产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而华药抗生素原料药生产基地的性质,也使石家庄这个城市在全国制药行业占有绝对的龙头地位。

关键词:解放,制药,发展责任编辑:张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