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长城微评】“双11”规则乱花迷人眼,如何放心“买买买”?

来源: 长城新媒体  王彬 李英英 乔薇
2017-11-12 01:32:58
分享:

  随着一年一度的“双11”大促的到来,各个平台的“双11”促销活动都“现身”了。今年“双11”的促销活动规则众多,预售、定金膨胀金、各类满减红包、直降红包、返现券等优惠各种规则眼花缭乱,更有网友吐槽:“双11”的活动以现在的智商已看不懂,没有奥数功底都不敢应战。

  王彬:不否认,“双11”现在已经成为一种全民消费现象,但要明确一点,其越大越强,其自身的质量和消费者的口碑就越应该被在意和重视,因为这两者是形成“双11”强大品牌效应的重要因素,也是“双11”未来命运的决定性因素,这是相关商家和平台应有的现实共识。可现实并非如此,促销乱象的出现,就是相关商家和平台被一时的利益所捆绑,没有把消费者真正放在中心位置,忽视以质量和口碑构建的品牌效应的有力证明,凸显的则是主次不分的错误逻辑。如此,现在小利和未来大利都可能被干扰,留下的只会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的现实。

  李英英:作为吸引消费者、增加人气的手段,商家的促销力度自然是越大越好。但是,促销不应只停留在宣传上,而应让消费者享受到真正的实惠,至少不能欺诈消费者,引诱消费者上当。为此,监管部门更应尽到职责、强化执法,严惩那些无视诚信、存心欺诈的无良商家,让消费者能够省心地购物并享受到真正的实惠。只有营造公平与诚信的消费环境,让消费者真正获益,多些真诚,少些套路,我国的经济才能健康发展、稳步提升。

  乔薇:我们需要一个高速发展的网购市场,更需要井然有序的市场秩序。喜欢网购的朋友们要对网上低价促销等活动保持警觉,避免贪小失大。有关监管部门应主动作为,对网购平台进一步加强监管,特别是要利用“6.18”、“双11”等购物节机会,集中力量查处欺诈消费者的不良行为,一定程度上追究平台相关责任。规范网购市场秩序任重道远,还需要我们不懈努力。

关键词:双11,促销活动,规则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