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国内

【众人眼里的习近平】“他是那种知道怎样攻破球门的人”

来源: 学习小组  
2017-11-10 10:14:47
分享:

  “他是那种知道怎样攻破球门的人”

  1、相关背景

  2006年9月,时任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访问杭州时对习近平的评价。

  2、相关评价

  ①俄罗斯共产党主席久加诺夫说:“习近平是一个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的人,对国家存在的问题有深刻的认识,对如何推进改革和管理国家了然于心,他了解本国国情。”“我听过他很多演讲和论述,他是一个很有天分、非常务实的人。”

  ②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欧伦斯说:“基于习近平主席在青年时代农村知青经历和基层工作经验,他能够更好地知道中国需要什么,能够更好地勾画出中国未来的发展蓝图,能够为‘中国应该成为什么样子’,作出很好的诠释。”

  ③法国参议院副议长、前总理让皮埃尔?拉法兰说:“习近平主席是从基层一步步走上最高领导岗位的,他了解民意,知道社会期待什么。他选择的国家战略目标非常清晰,全面深化改革符合中国实际。”

  ④2015年11月6日,美国《外交政策杂志》刊文说,两岸统一是历代中国领导人的夙愿,是中国的核心利益之一,习近平是中国领导人中使中国最接近这个目标的人。

  ⑤电视政论专题片《大国外交》第6集《美美与共》中,智利总统米歇尔?巴切莱特说:“他胸怀远大的理想,知道想要去往哪里,非常清楚中国需要什么。”

  3、延伸解读

  “我是个足球迷”,这是习近平一个公开的秘密。足球是迷人的,那潮水般汹涌的攻防、那针线活般细腻的脚法、那出神入化的配合都让人如痴如醉,特别是攻破球门的那一瞬间更是全部技战术的精彩绽放。习近平深谙“攻破球门”的奥秘,他有着很强的方向感和目标感,清楚地知道自己要攻破的“球门”在哪里,那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就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他清楚地明白如何去踢赢这场“球”,怎么组织起有效的“进攻”与“防守”,他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好比球场上的排兵布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好比“球门”,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则是战略战术。其中,改革和法治既是“鸟之两翼、车之两轮”,又好比是进攻的“两翼”,而治党则是坚强的“后防”,是最重要的保障;他还清楚地知道赢得这场球得讲究技战术,他提出的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及“五大发展理念”、“一带一路”建设、精准扶贫,包括建立“亚投行”和丝路基金等等,都是很重要的战略战术,是一场场志在必胜的大战役。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一带一路”建设,从倡议到行动、从愿景到实践,经历了呱呱落地到茁壮成长的各种考验,成了一个历史性工程和最大的国际性成就。他还清楚地知道,“赢球”的关键还得靠“临门一脚”,所以他反复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非常注重抓落实,着力解决好“最后一公里”问题,把落实作为“赢球”的“临门一脚”。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到一个知道“怎样攻破球门的人”的迷人风采。

  “他跟纳尔逊?曼德拉是同一等级的人”

  1、相关背景

  2013年8月6日,新加坡前总理、新加坡“国父”李光耀发布新书《李光耀观天下》,书中表示:“他(习近平)让我感觉他很大气,是一位思想有宽度的人。他对问题深思熟虑,不是要炫耀知识的那种人……这是他给我的第一印象。他经历过不少艰难,例如年少时被下放,1969年派到陕西,但他还是能慢慢向上爬,从不埋怨或发牢骚。在我眼中,他跟纳尔逊?曼德拉(南非前总统)是同一等级的人。”他还说:“在我与他会面的一个小时中,我发现他是一个有想法的人。生命中经历了很多考验和磨难。你知道他有7年时间下放到农村,在福建18年后才到浙江,然后去上海。所以我会把他归类在曼德拉这一级的人物——有强大的感情自制力,不会让个人的不幸和苦难影响其判断。”

  2、相关评价

  ①许多外国媒体认为,独特的生活经历塑造了习近平坚韧不拔的性格与正直的品格。法国“worldcrunch”新闻网2012年11月刊文称,习近平幼时的经历,培养了他“坚毅和刻苦”的性格,也坚定了他的政治信念。他十分节俭、正直,而且“从不收受贿赂和礼品。”

  ②2017年11月1日,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节目报道,诺基亚公司总裁李思拓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说:“如果让我选一个词来形容他(习近平),那就是坚定,如果是两个词,那就是冷静和坚定。我见过他几次了,他非常务实地将中国驶向正轨,他有非常坚定的信心去实现这个目标。”

  ③2017年11月1日,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节目报道,黑石集团董事长苏世民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说:“我见过他很多次,今年就见了他第3次。他是一个非常负责任、有思想的人,他的谋划和思想影响深远。他做事情有条理,很果敢。而且他说话很有观点,博古通今,清楚在中国所处的这个时代里,有责任让中国人过更好的生活,实现中国梦。”

  3、延伸解读

  作为新加坡“国父”的李光耀,把习近平说成是跟南非“国父”曼德拉属同一等级的人,这话是有份量也是有内涵有深意的。曼德拉是一位传奇政治家,他是南非人民的精神领袖,他成就了伟业,铸就了伟大。曼德拉追求民族解放,曾经因为反对种族歧视遭受当局迫害和折磨,在狱中度过了27个春秋,但始终意志坚强、坚贞不屈。习近平“生命中经历了很多考验和磨难”,父亲受迫害16年,他也因此受连累。还是15岁少年便插队“下放”,一待就是7年多,在那段岁月里要过跳蚤关、饮食关、劳动关和思想关,睡土炕、挑粪拉煤、拦河打坝,啃窝窝头,吃尽了苦头,苦到几个月吃不到肉,连生肉都啃。“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习近平曾说:“艰难困苦能够磨练一个人的意志。七年上山下乡的艰苦生活对我的锻炼很大,后来遇到什么困难,就想起那个时候在那样的困难条件下还可以干事,现在干嘛不干?你再难都没有难到那个程度。一个人要有一股气,遇到任何事情都有挑战的勇气,什么事都不信邪,就能处变不惊、知难而进。”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在习近平的人生历程中,有20多年的时间主政地方,长期摸爬滚打在基层,经历了无数急难险重的考验,“差不多一个月得大病一场”,更是有多少次“热锅上蚂蚁”的经历,等等。称得上曼德拉级别的人,其个性特质就在于有坚韧的意志、坚定的自信、超凡的定力和宽阔的胸襟。曼德拉,一个为民族解放而顽强斗争的英雄;习近平,一个为民族复兴而顽强拼搏的领袖。

  “你是腐败分子的克星,全国人民的福星”

  1、相关背景

  2014年12月13日,习近平来到江苏镇江世业镇考察,在即将结束、将要告别村民时,很多村民自发地围了上来,这时,拥有53年党龄的74岁老党员崔荣海握着习总书记的手激动地说:“总书记,您好!你是腐败分子的克星,全国人民的福星。世业人民欢迎你!”习近平面带笑容地说:“不辜负全国人民的期望。”听完习总书记的话,崔荣海一下子眼泪就下来了。

  2、相关评价

  ①前国防部长耿彪长女耿莹在接受媒体专访谈到习近平时说:“他人品正,绝对没有邪的、歪的念头……。主席说邓小平是绵里藏针,我觉得我这个小弟弟也是绵里藏针。他眼里揉不得沙子,容不下那些歪的、邪的念头,而且他嫉恶如仇,性格非常坚韧。”她还说:“我欣赏他聪慧,欣赏他铁腕。而且他的心是党的,是新中国的。”

  ②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表示:“习近平对腐败问题的认识非常深刻,他是一位强有力的领导人,有能力挑战腐败问题。”

  ③新加坡前外长杨荣文对《人民日报》记者表示:“习近平主席反腐立场明确,强化了中国共产党的道德权威;而他本人生活简朴,鼓励中国人民互相关心,减少社会分化。”

  3、延伸解读

  党的十八大以来,一场“没有硝烟”、没有退路的反腐风暴席卷而来,党内一批腐败分子折戟沉沙、纷纷落马,广大人民群众拍手称快、一片叫好。“习式反腐”是近5年来十分抢眼的一招。从治理“光盘”贺卡月饼这样的小事,到打掉一只只“老虎”这样的大事,既是政治生态的修复和重建,又是对人心的涤荡和重拾,也是对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的净化和重塑。邓小平当年曾说:“这个党该抓了,不抓不行了。”如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女娲补天般的大无畏精神,以“不信东风唤不回”的信心和决心,补了共产党这片天,让这片天空重新晴朗起来。这场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为特征的反腐败斗争,影响极其深刻、极其广泛和极其深远,它挽救了党、挽救了国家、挽救了军队,也因此赢得了党心民心军心,得到了人民的极大信任和拥护。在这场两军对垒的生死斗争中,习近平作风硬朗、刚直不阿,他唱“黑脸”、撂“重话”,出“重拳”、用“重典”,义无返顾、一往无前,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打虎”“拍蝇”“猎狐”,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重大胜利,形成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赢得了“腐败分子的克星,全国人民的福星”的点赞。腐败是人民之敌,人民最痛恨腐败。腐败是政权之敌,政权最容易被腐败摧毁。中国出了个习近平是国之幸、民之幸、党之幸。

  (作者:文秀江西上饶人。大学毕业后相继在县、市、省和中央四级机关工作。现在中央机关履职。主要著作有《党员心理学》《走向思想丛林》《在理论与实践的交织点上》《人生边角料》《人生正负手》《方步集》《方步谭》和《走在学习路上》等。在《人民日报》《求是》和《学习时报》等报刊发表言论文章百余篇。)

关键词:众人眼里的习近平,攻破,球门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