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衡水警方提醒:“双十一”将至网络购物需谨慎

来源: 长城新媒体  陈瑞璇 扈炜
2017-11-09 16:21:36
分享:

“双十一”临近各大网购平台促销力度日增。手机截图

  长城新媒体衡水11月7日讯(通讯员 陈瑞璇 记者 扈炜)11月6日从衡水市公安局获悉,随着“双十一”的临近,各大网购平台促销力度日增,诈骗分子也会趁机行骗。为此,衡水警方发布了防骗预警,整理了6条不法分子惯用的诈骗手段,提醒群众注意甄别信息,小心上当受骗。

  虚假红包诈骗。“双十一”临近,各大电商平台会以派发红包的形式,为促销预热。不法分子借机在微信朋友圈、微信群等平台中,派发虚假“双十一”红包,诱骗大家点击,套取个人信息,或传播木马病毒,盗取银行账号。

  警方提醒:谨慎点击此类红包领取链接,如果不小心点击,应第一时间关闭手机网络,修改网银、支付宝等重要账户密码,并通过安全软件查杀木马病毒。

  预购诈骗。双十一临近,有不法分子会以“提前购”“预售”为诱饵向用户发送木马链接。除了网购链接被植入木马、钓鱼网站,还有不法分子会在“预售”活动上做文章,骗取买家“定金”。

  警方提醒:慎点不明链接,有关“双十一”的购物、短信不要轻信。同时也请给手机装上杀毒软件,提供安全的上网环境。

  虚假客服诈骗。双十一抢购高峰期,会有网页打开慢、网银交易迟钝的现象。这时会有不法分子冒充客服或店主,以单子出现“调单”“卡单”等理由,故意说没有收到款项欺诈消费者,取得信任后要求用其他办法进行转账。

  警方提醒:消费者要注意,调单、卡单、激活订单等词语多数为诈骗术语,见此类词语,基本可以断定对方是骗子。没有收到款项这样的问题,是基本不会在正规的网店上出现的。

  包裹藏违诈骗。“您有一个未领取的邮包,因为涉嫌藏有违禁物品,已经被公安扣留!”当你接到这样的电话,一定要小心,不法分子会要求你协助调查,并让你将相关的资金转移到指定账户,如果按照不法分子的要求进行转账,那你就被骗了。

  警方提醒:邮局不会电话通知,更不会私自拆开用户的包裹,如怀疑包裹中含有违禁物品,会直接报案,通知公安部门处理。如遇到类似情况且无法辨别真伪,应前往就近的邮政营业网点进行咨询。

  二维码诈骗。不法分子冒充卖家,向消费者提供二维码,谎称只需扫码就有优惠或返还红包等。这些二维码往往藏有木马病毒,一旦安装,木马就会盗取你的应用账号、密码等其他隐私信息。

  警方提醒:对于不明来源的二维码,一定要慎扫!千万不要见“码”就扫!

  退款诈骗。不法分子冒充卖家,通过电话、聊天工具等方式与刚网购的用户进行联系,谎称其购买的商品出现交易异常,并要求客户按照“指导”进行退款处理,诱骗用户进入钓鱼网站进行支付操作,最终骗取用户钱财。

  警方提醒:在买卖过程中遇到类似情况的,要与正规网站上提供的客服进行联系,不要轻信陌生电话或短信,不要告知对方密码和验证码。

关键词:衡水,警方,提醒,网络购物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