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壮士断腕的决心!河北5部门联动发力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来源: 长城网  
2017-11-09 09:01:28
分享:

  省发改委:大力调整能源和产业结构 建设美丽河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环境问题,根子在能源结构、产业结构上”,强调要“建设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河北”。为此,省委、省政府就调整能源结构和产业结构作出了一系列决策部署,对治理大气污染发挥了重要推动作用。

  能源结构调整方面,全省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有序推进,绿色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正在加快形成。具体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得到有效控制。能源消费增速大幅减缓。与2012年相比,2016年全省能源消费总量29794.4万吨标准煤,年均增长0.89%,增长幅度低于全国3.89个百分点;能耗强度显著下降,全省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21.2%,下降幅度高于全国3.4个百分点。

  二是能源生产结构向多元化、清洁化转变。煤炭等传统能源生产不断下降,比重逐年降低,2016年全省原煤占能源生产总量比重为72.7%,比2013年下降4.3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全省可再生能源迅速发展,非化石能源占比不断提高,2016年全省光伏发电、风电、生物质发电并网装机分别达1123万千瓦、456万千瓦、54万千瓦,比2013年分别增长612%、50%、59%。

  三是能源消费结构调整步伐明显加快。能源消费品种结构进一步改善。削减煤炭消费取得重大进展,2013-2016年,全省累计削减煤炭3727万吨,今年预计削减600万吨以上,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目标任务,全省煤炭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由88.7%下降到85%。天然气比重3.1%,上升0.9个百分点;可再生能源比重约3.2%,上升约1.3个百分点。

  产业结构调整方面,全省调整步伐明显加快,三次产业结构向好发展趋势不断巩固,发展质量和效益稳步提高。一是去产能任务取得显著成效。2013-2017年9月,全省累计压减炼钢产能6993万吨、炼铁6442万吨,钢铁冶炼厂点由148个减至87个,企业由125家减至69家,提前超额完成国家下达任务。2015-2017年9月,全省累计退出煤矿83处、产能2480万吨,两年完成国家下达“十三五”任务50%左右。此外,2013-2016年全省累计压减水泥产能6517万吨、平板玻璃5906万重量箱,均提前完成国家下达“6643”目标任务。二是产业结构出现积极变化。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支撑力更加强劲。2016年,全省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59.1%,今年前三季度超过60%;装备制造业发展提速,生力军作用凸显,2016年,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达26%,对规上工业增长贡献率达77%,超过钢铁工业成为我省经济发展第一大主导产业。三是消费拉动作用明显增强。2016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14364.7亿元,是2010年的2.1倍。最终消费率为45.7%,比2010年提高4.9个百分点;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60.5%,比2010年提高15.8个百分点,全省需求结构呈现积极变化,消费已成为拉动全省经济增长的强大引擎。

  省住建厅:治理道路扬尘推进清洁取暖 打赢蓝天保卫战

  近年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坚决向大气污染宣战,在扬尘治理、清洁取暖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在建筑施工扬尘防治方面:一是注重建章立制。省市县都成立了扬尘治理领导小组,实现了标准化、常态化管理。2013至2016年,根据新形势、新要求,省住建厅先后3次修订施工扬尘治理标准,不断提升防治效果。二是加强督导检查。市、县交叉,对全省建筑施工扬尘治理情况形成常态化的监督检查机制,发现一起,处理一起,确保达到治理标准。三是开展专项行动。2017年,开展了全省建筑施工扬尘治理攻坚行动,通过召开电视电话会议、现场观摩、建立台账逐项整改等举措,扎实推进工作落实。目前,全省在建工程5262个,达标5225个,达标率为99.3%,已经实现了2017年达标率95%的目标。

  在城市道路扬尘治理方面:近年来,省住建厅以洁净城市为抓手,推进城市道路扬尘深度治理。一方面,对各地“洁净城市”创建活动进行现场评估,检查道路浮尘重量、机械化清扫率和渣土车整治,以及工作落实和设施配备等情况。另一方面,每年按计划开展城市道路扬尘防治督导检查,督促进展较慢的城市改进工作措施、加大推进力度,确保完成年度治理目标。目前,我省设区市城市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到了78.3%、接近80%的目标,县城达到了73.5%、实现了70%的目标。

  在城镇清洁能源供热方面:全省应编制城镇供热专项规划的123个市县全部完成了编制或修编工作。城镇供暖燃煤锅炉能力替代已完成3231台,到11月底将完成全部任务。气代煤、电代煤“双代”工程强化组织推动,成立了常务副省长和主管副省长任“双组长”的领导小组、省住建厅和省发改委“双牵头”的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推进工作开展。建立了半月统计、每月通报、形势分析、分片督导、驻村安全员等制度,开展了全省“双代”工程质量安全大检查、燃气设施保护和安全用气宣传等活动,有力保障了工作开展。创新工作方式,出台了《农村气代煤工程实施技术导则》《农村气代煤电代煤消防安全管理导则》等系列标准化手册,各地探索出了许多好经验、好做法,比如廊坊的“气代煤安全运营二十条”、唐山的“双代工程安全管理十个一”等,为各地推进工作提供了有益借鉴。截至10月底,全省共完成“双代”验收通气通电户数233.9万户,与原计划180万户相比,超额完成近30%。

  下一步,省住建厅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发挥全省大气办成员单位作用,进一步做好扬尘治理和清洁能源供热等各项工作,为我省大气污染治理贡献力量。全面落实《河北省建筑施工扬尘治理方案》,各级住建部门将继续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对达不到标准要求的施工现场,按照“四个一律”要求处理。对新开工工程扬尘污染治理方案不达标的,一律不得开工;对施工现场未采取有效措施防治扬尘污染的,一律责令整改,并按照《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进行处罚;情节严重的,一律按照《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进行顶格处罚,记入不良行为档案,并对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在网络和媒体上予以公布曝光;对上述的企业、项目一律取消各级文明工地和优质工程参评资格。

  同时,省住建厅还将对今年已经完成的“双代”工程适时开展后评估工作并谋划明年“双代”任务计划,统筹考虑气源保供能力和市县资金补贴能力,依气定数、依补定数,大幅度提升电代煤比例,科学制定任务计划。积极推进可再生能源利用,运用沼气、生物质气技术,将畜禽粪便、秸秆等进行清洁处理,为气代煤提供气源支持。

关键词:生态文明,大气污染,省环保厅,蓝天保卫战责任编辑:孙宾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