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河北省卫计委:精准发力 全方位 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

来源: 长城新媒体  李丽钧
2017-11-08 23:50:59
分享: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保障和改善民生新闻发布会现场。 记者 李丽钧 摄

  长城新媒体11月8日讯(记者 李丽钧)11月8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北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保障和改善民生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省卫计委全面落实新时期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扎实推进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开启了“健康河北”建设新征程。全省人民健康和医疗卫生水平大幅提高。

  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成效明显。今年8月26日零时,全省同时启动药品零差率销售,除中药饮片外,全部取消药品加成,彻底破除了实行60多年的公立医院“以药补医”旧机制。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已基本完成“立柱架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初见成效,覆盖了全省2400多万人,贫困人口签约率达72.17%,老百姓有了“健康守门人”。分级诊疗实现国家级试点全覆盖,探索建立了县乡一体化医共体、远程会诊等多种形式医联体,推出了“健康小屋”“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优质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模式,不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居民卫生服务“15分钟就医圈”基本形成。建立起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全民医保制度体系,实现了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群众医疗保障水平得到提升。

  医疗卫生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公共卫生、疾病防控能力不断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扩展到12类46项,人均公共卫生补助标准50元;全面实施国家免疫规划,加强重大疾病防控,传染病疫情总体稳定。连续三年实施改善医疗服务行动,重点专科建设得到了进一步加强。京津冀医疗卫生协同发展深入推进,300余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与京津医院建立合作关系,我省医疗卫生发展水平大幅提高。中医药服务体系不断健全、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基层“国医堂”特色更加鲜明,更好地满足了城乡居民中医药健康需求。大力实施健康扶贫工程,深化城乡医院对口支援,贫困人口“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实现全覆盖。

  计划生育政策调整稳步实施。认真落实全面两孩政策,强化服务管理改革,计生服务更加便民利民。增加了产科、儿科等服务供给,启动了唐氏综合征免费筛查项目和苯丙酮尿症患儿救助项目,生育全过程医疗保健服务进一步优化,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均好于全国平均水平。扎实推进医养结合,全省医疗与养老机构签约1345家,保障了群众老有所养、病有所医。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作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为卫生与健康事业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下一步,省卫计委将认真贯彻落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坚持健康优先、改革创新、科学发展、公平公正的原则,精准对接新时代人民群众的日益增长的多样化医疗卫生健康需求,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

关键词:十九大,精准发力,人民健康责任编辑:孙向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