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衡水饶阳铁腕治污守护白云蓝天

来源: 长城新媒体  邢梅智 卢晟硕 刘晓刚
2017-11-02 09:44:50
分享:

资料图。

  长城新媒体11月1日讯(记者 邢梅智 通讯员 卢晟硕 刘晓刚)十九大报告强调,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衡水市饶阳县将大力优化生态环境作为施政重点和民生热点,从治理、监管、督导三方面着手,构建大气质量长效保障机制。

  重拳出击狠治理。治理之初,饶阳县委、县政府将推进“散乱污”企业治理作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重点,按照“关停取缔一批、整合搬迁一批、整治改造一批”的原则,对全县排查上报的216家“散乱污”企业先停后治。截至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改,其中取缔企业44家,整改提升171家,搬迁入园1家。同时,该县进一步加强对保留的企业采取定期巡查、不定期夜查等方式,全面加强监管,确保企业治污设施正常运转,达标排放。

  齐抓共管同推进。为推动治理工作开展,饶阳县制定出台了“1+24”专项方案,各相关部门分别签订责任状,坚决做到“五个一”(即制定一个方案、建立一本台账、组织一次培训、每周一次通报、每月一次调度),避免环保压力层层递减。该县进一步更新完善了“双网格”管理体系,一旦发现问题,能够做到高效快速反应,第一时间查找治理污染源;建立约谈机制,对工作不落实、措施不力的乡镇、单位及个人,一竿子插到底,分层次约谈问责。同时,该县在县电视台开辟专栏,大力宣传大气污染防治的重要意义和工作举措,加大对违规违纪事件的曝光力度,为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强化督导促落实。为确立大气质量长效保障机制,饶阳县进一步完善了督导机制,从县政府督查室、纪委、大气办、环保局等单位抽调16名业务骨干,组成4个专项督查组,采取随机抽查、暗访暗查的方式,对各乡镇、各部门落实情况进行不间断的巡回督查。对督查发现的问题,责令相关部门限期整改。对行动缓慢或整改不力的,由纪委监察部门进行约谈,并由单位“一把手”写出书面检查。截至目前,已出督查通报10期,公布道路、工地扬尘等各类问题30多个,目前都已全部整改到位。

关键词:饶阳,治污,蓝天蓝责任编辑:孙宾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