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评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

来源: 河北日报  
2017-11-01 07:56:00
分享: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

  ——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③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的十九大报告的主线和灵魂。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要切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体现到党的建设各方面。

  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是党的指导思想又一次与时俱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

  过去五年,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开创新局面,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进入新时代,承担新使命,开启新征程,同样必须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主题鲜明、逻辑严谨、系统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内容丰富、博大精深。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同志提出“八个明确”,精辟阐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提出“十四个坚持”,对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民生、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外交、党的建设等各方面作出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就要站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深刻理解这一思想的时代背景、历史地位、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深刻理解贯穿其中的坚定信仰信念、鲜明人民立场、强烈历史担当、求真务实作风、勇于创新精神和科学方法论,牢牢把握其鲜明的继承性、创新性、时代性、指导性,真正做到思想上深刻认同、行动上坚决遵循。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真正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深入学习、不断学习、反复学习,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会深、领会透。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结合起来,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学以致用,把思想认识上的收获转化为发展的有力举措,更加奋发有为地做好各项工作,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燕赵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前进号角已经吹响,新时代、新实践、新征程需要以新的伟大理论为指引。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锐意进取,埋头苦干,我们就一定能开创新时代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出更多河北贡献。 (河北日报评论员)

关键词:评论,十九大精神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