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喜迎十九大·党代表的小秘密”
“红心”汇聚大爱剪贴本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房淑婧 张欣 冯硕 张冲 2017-10-14 13:53:00

  她是困难少年心中的“好妈妈”;

  她是孤寡老人眼中的“好女儿”;

  她是基层群众口中的“好民警”;

  她,就是党的十九大代表,沧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政治处主任王红心。

十九大代表、沧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政治处主任 王红心。 长城网 张欣 摄
王红心的小心愿。 长城网 张欣 摄

  20多年前,当王红心将自己积攒的100多元稿费捐给希望工程时,也把自己和那些需要帮助的贫困孩子联系在了一起,她把帮助困难孩子渡难关看成是自己的本分。同样,也是20多年前,王红心有了制作剪贴本的习惯,而上面收集的内容全部是关于青年的健康成长问题。

  据王红心介绍,她自1995年开始制作剪贴本,大多收集失足青少年的挽救、帮教,留守儿童的关爱以及青年少的社会教育等问题。“青少年关系到每一个家庭,也关系到社会的稳定,所以我在报纸上发现好的文章,就会剪下来贴在本子上,以此来关注青少年成长。”

  从警27年以来,王红心以各种方式先后救助帮扶孤儿和贫困学生近500余人,帮教促转失足青少年200多名,资助贫困母亲100多位。而这些功劳,全部归功于她的这个“小秘密”。

王红心走访调研。 长城网 张欣 摄

王红心走访调研。 长城网 张欣 摄

王红心走访调研。 长城网 张欣 摄

  “我经常深入基层,到社区和农村,到贫困学生、留守儿童的家庭走访,还会去妇联、关工委等一系列机构了解情况、收集信息和留存资料,再就是从媒体上获得信息,把它们集纳成册。”在王红心看来,这一册册小小的剪贴本,作用却不可小觑。“我能够从中了解到国内外关于青少年教育的先进做法,在志愿服务中,我会有所借鉴,甚至也启发我有了一些创新的工作思路。”

  在王红心的众多“儿女”中,俊美和忠坤两姐弟应该是她最惦记的一对。孩子的父母常年在外打工,他们和奶奶租住在一间不足20平米的小平房里,家庭条件十分困难。由于放心不下祖孙三人,王红心总是隔三差五地送去点吃的用的,全力关心姐弟俩的生活和学习状况。

  今年十岁的均哲和身患尿毒症的母亲相依为命。虽然每周都要去医院透析,但是为了维持一家人的生活,坚强的妈妈靠摆摊卖杯子赚取微薄收入,艰难度日。或许是妈妈的乐观坚强感染着小均哲,他似乎看起来比同龄人更加懂事,不仅学习成绩名列前茅,更是承担了所有力所能及的家务。这些,王红心都看在眼里,疼在心中。前两天,王红心惦记母子俩过节没吃的,专门带去了米面油慰问。

王红心介绍其志愿服务成果。 长城网 张欣 摄
王红心和她的“红心志愿服务队”。 长城网 张欣 摄

  几十年了,王红心的发型一直是最简单的短发,打理起来省时省事;50岁的人了,走路还像小跑一样,每天都有干不完的事,浑身总有使不完的劲。她说,作为一名十九大代表,除了做好本职工作外,她有责任和义务全心全意为百姓多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策划:房淑婧

制作:张  欣

拍摄:冯  硕

统筹:张  冲

关键词:十九大,党代表,小秘密,王红心
责任编辑:陈美冉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