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最全景的未来生活秀”——看云栖大会上的“黑科技”

来源: 新华社 作者:张璇 李妍 2017-10-14 10:45:30

  新华社杭州10月13日电 “脑洞可以大一点,大一点,再大一点”……随着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技术的快速发展,科技创新正在颠覆我们对未来的想象。此间召开的“2017杭州·云栖大会”上,一批最前沿的人工智能产品登台亮相:“吃了就走”的餐厅,“拿了就走”的超市,“刷脸”就能入住的酒店,用手机就能挂号、缴费、查检查结果的医院……这些“黑科技”正影响我们的生活。

  ——“未来智能餐厅”:刷新对生活的认知

  在蚂蚁金服的展览区域里,一家餐厅前排起了长队。记者看到,餐厅里人来人往,却没有忙碌的服务员。顾客在餐桌上方挥动手势就能点餐,吃完后可以直接走人,而出门的时候手机已自动完成扣款。

  这就是展会上人气极高的“未来智能餐厅”。蚂蚁金服相关负责人说,“未来智能餐厅”的创新点不仅在于增强用餐体验,更升级了支付流程:到店确认身份后,就可以彻底把手机收起来,吃完直接离开;整个付款流程大幅缩短,这是未来线下支付的一次重大改变。对店家来说,这也有利于引流以及降低人力成本。

  不仅如此,在会场上,那些“不辞辛劳”的机器人为参观者提供“泡咖啡”服务。苏州穿山甲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说,机器人给消费者带来不一样的就餐体验。完全可以想象,在未来的餐厅里,憨态可掬的机器人送来餐点、倒上可乐,还能陪消费者说说话。

  ——“刷脸支付”:人脸成为“新密码”

  在另一“智慧零售”展厅里,不少消费者正尝试“刷脸支付”购买饮料:在自助点餐机上饮料“扫一扫”,便识别出商品和显示价;接着便进入支付页面,可选择新选项“刷脸支付”,然后进行人脸识别;大约需一两秒,再输入与支付宝账号绑定的手机号,确认后即可支付。支付过程不到10秒。

  现场技术人员介绍,不同于娱乐应用的人脸识别技术,金融行业对人脸识别技术的各项标准要求近乎苛刻,看似简单的刷脸支付也是经过多年的发展,直到今年因为技术突破才终于不再是“实验室技术”,进入商用试点。事实上,有关人脸识别技术应用和商用不断进入大众视野里:首个“刷脸”支付的商用试点在杭州一家快餐厅开启;一些银行正尝试自动取款机“刷脸”取款功能……

  在展馆现场,智慧酒店也吸引了众多目光。一位女参观者“刷脸”入住酒店后,用手机应用就可以调节室内灯光、窗帘开合,智能控制房间,她说:“希望这样的生活场景能尽快到来。”

  ——“DNA测酒量”:智慧医疗利好医患两端

  基因检测看似复杂,而事实上它比想象中简单许多。在“Care基因”的展厅前,上海的王女士只用一根棉签刷出口腔壁细胞,就完成了基因检测的采集;1个半小时后她便能通过手机查询,了解她的酒量如何。

  基因检测为消费者带来了全新的健康管理解决方案。“智慧医疗能够普惠于民,关键在于当前互联网技术革命中前沿技术与创新产品的落地应用。”阿里健康CEO王磊表示。

  事实上,人工智能正成为医生和医疗机构的好助手。例如,一位经过严格训练、有多年临床经验的医生,诊断一个病例平均要查看200张以上的CT扫描图片,诊断时间在20分钟以上。而计算机结节检测系统通过学习大量有经验医师标注的样本,能在短时间内快速提升诊断能力,辅助基层医疗机构的医生减少误诊。

  阿里云机器视觉科学家华先胜说:“我们希望通过人工智能寻找到早期肺癌诊断的精良算法,植入到‘ET医疗大脑’(编注:阿里推出的人工智能系统)当中。最终,希望它能提升医生工作效率,提高检测准确度,挽救更多生命。”

  此次云栖大会共有450家科技企业,5万人参会,向世人展示了人工智能、视觉智能、芯片计算、量子计算、云计算、大数据、无人驾驶、智能家居、城市管理等领域的最新科技创新成果。

  “这是我看过的最全景的未来生活秀。”一位云栖大会的参观者说:“所有的技术又都具有鲜明的现实操作性,让人们在衣食住行各个领域,都能感受到技术所带来的微小而美好的改变。”

关键词:黑科技,互联网,云计算
责任编辑:陈美冉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