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张家口首次采用定向爆破方式拆除违法建筑群

来源: 长城网  张世豪
2017-10-13 21:03:20
分享:

张家口桥东区领导向张家口市领导汇报定向爆破拆除情况。记者 张世豪 摄

  长城网张家口10月13日讯(记者 张世豪 通讯员 宇文帅 顾瑛鑫 郭晓通)“5,4,3,2,1……爆破!”10月13日16时许,随着拆违现场总指挥的一声令下,张家口市桥东区东外环4栋违法建筑,在几声沉闷的巨响后轰然倒塌,宣告总面积4万平方米的违法建筑群成功爆破拆除。这是张家口首次采用定向爆破方式拆除违法建筑群。

  此处违法占地建筑作为张家口“一区四边”“双违”整治拆除的攻坚重点,受到张家口市领导高度重视。为严厉打击震慑违法建设行为,强力推进“双违”整治工作,经研究决定,对该处违法占地建筑进行定向爆破拆除。

定向爆破前的违法建筑群。记者 张世豪 摄

  此次爆破拆除的4栋违法建筑,位于张家口市东外环北侧、王家寨村以西的半山腰处,楼高7层,建筑体量大。由于违法占地建设,工程未完工,成为闲置多年的“烂尾楼”,且紧邻东环快速路,其位置严重影响市容市貌和附近居民生产生活。

  为确保爆破拆除顺利进行,张家口桥东区召开专题会议,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拆违当日,公安、执法、司法、土地等8部门明确分工、协同合作。15时50分,20余名交通民警对沿途道路进行交通管制,30名公安民警和60名执法人员拉起警戒线,有序疏散周边居民和商户,确保爆破现场无人员滞留和走动。消防应急、医疗救助、抑尘设备准备就绪。

  16时许,随着“砰、砰、砰……”的爆破声响起,记者看到,最先起爆的是最北侧的楼房,随后从北向南依次倒塌。在百余米外的空地上,记者能感到地表微微颤动。爆破完毕后,秒表显示耗时6秒,等候已久的洒水车、水炮车上前作业降尘。

爆破拆除过程拼图。记者 张世豪 摄

  监测数据显示,爆破拆除未对临近快速路、民居、商铺、地下管网等造成影响。爆破完成后,将进行建筑垃圾清理,土地也纳入整体规划。

  据介绍,今年以来张家口桥东区共开展依法集中拆除6次,累计拆除面积26.898万平方米,实现了2016年以来土地卫片执法的“清零”。

  张家口桥东区政府副区长唐殿福说:“违法占地、违法建设‘双违’问题,破坏城市整体规划,损害群众利益,影响‘奥运城市’形象。今年以来,按照省市统一安排部署,桥东区果断行动,持续发力,高效快速推进‘双违’整治和‘一区四边’违建整治。之所以采取爆破拆除的方式,主要是为提高拆除效率,也表现了桥东区坚决整治‘双违’的坚定决心,形成集中攻坚的强大声势。今后,桥东区将坚持‘应拆尽拆、违法必拆’的原则,坚决把‘双违’整治工作进行到底,坚决维护群众利益。”

关键词:张家口,爆破拆除,违法建筑群,外环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