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一网观天下】“长城”合资·达摩院·购房“8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庆敏 2017-10-13 17:25:58

   

    力不能及需外援,

    合作得失思周全。

    机会一去空余恨,

    时不再来前景悬。

    列位,前段时间,我们说过长城汽车,好像是因为质量问题被人投诉。那时候,我提到自己很多年前对这家企业的一个建议:合资或为跨国企业生产配件,借机学习人家的管理之道。现在,事情正在起变化,南方都市报报道,长城汽车正在与宝马商谈合资事宜。

    虽然这件事还没有得到证实,但相信两家企业私底下都没闲着——宝马需要中国市场,也需要借助中国伙伴向其他国家输出品牌;“长城”需要走向世界,也需要对“双积分政策”的适应与应对。

    “长城”牵手宝马,“绯闻”一出,市场马上予以回应。消息显示,长城汽车在股市上一度飙涨19.2%,攀升到两年多来的最高位。充分说明,认可或希望“长城”走合资之路的人,远非我一个。

    连我这种几乎什么都不懂的人都能看出这一步,身为长城汽车的掌门人,魏建军一定更是深谙其中之道。

    只是,一系列的左突右击之后,效果似乎并不明显,有的合作项目甚至无果而终。盘算也好,合计也罢,很有必要。只是,过于谨慎的结果可能是贻误战机。过了这村就没了这店,一步赶不上,可能就步步赶不上了。

    什么事都要未雨绸缪。你看人家阿里巴巴,财大气粗、一步登天之后,不骄不躁,开始将钱财砸向基础科学和颠覆式技术的创新与研究。深圳商报报道,阿里巴巴近日宣布:成立研究机构“达摩院”。按照计划,未来3年,将投入资金1000亿元,首批聚焦的方向是量子计算、机器学习、基础算法等多个领域。

    企业,特别是互联网企业,发展到现在,已经到了拼基础、拼技术阶段。单靠商业模式、市场运营,企业犹如矗立在云端,即使楼盖得再高,也不踏实、不稳固。

    这也是一直以来我不喜欢马云、不看好阿里巴巴的原因之一。

    都在争当风口上的猪,缺不知制造“风”、拥有“风”才是最重要的。一旦拥有了属于自己的“风”,何愁那些猪啊羊啊不会飞上天。

    其实,单看互联网行业,一些有思想有眼光的企业早就开始向“技术”转型:百度回归技术,专注AI发展;腾讯提出“人工智能即服务”,强调自己的身份是互联网技术公司……马云投资“达摩院”,算他终于明白了一回。

    普天之下,觉得自己明白的人很多,但,真正明白的人其实很少。我就是众多“揣着糊涂装明白”者中的一员。近来,即使我这样的糊涂虫,都觉得有些事不靠谱,比如,新快报报道,武汉市发布大学生毕业新政。其中,购房租房可“打八折”,最低年薪的指导标准为:专科生4万、本科生5万、硕士生6万、博士生8万。

    能实现吗?我看难。

    再看相关报道,发现新闻中提及的购房“打八折”特指的是“安居房”。同时,所谓最低年薪的指导标准,也没有强制性。

    原来如此。

    政府求贤若渴的心情可以理解,诚意可嘉。非独武汉,近来,很多城市陆续出台吸引人才的优惠政策,说明大家都意识到了人才的短缺与重要。

    人才很重要,但人才绝非只是专科生、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术业有专攻,行行出状元,究竟谁是人才,市场说了算。再者,作为一个曾经读过大学的人,我觉得现在的大学生中,即使剔除那些所谓“学渣”,真正能算得上人才的,也不多。

    从“逃离北上广”到“逃回北上广”的跳转,说明现在的人才注重的不仅是经济上的福利,他们更加看重的,可能是公平的竞争机制、畅通的上升渠道和良好的发展空间。

    这才是政府最该做的事情。在升级各项优惠政策的同时,应把更多精力放在城市文化底蕴和营商环境的建设上。

    正是:

    事业发展靠人才,

    福利不是唯一牌。

    云头高楼基不稳,

    深根生出硕果来。

    一网观天下,下期再见。(郭庆敏)

关键词:
责任编辑:韩建强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