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新闻早点评】当“寻妻记”遇上善意的谎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7-10-13 16:43:12

  今日格言:

  一切背离了公正的知识都应叫做狡诈,而不应称为智慧。

  ——柏拉图

  新闻回顾:

  “高颜值”早餐

  10月12日,河南郑州,44岁的“王土豆”是个烟火气十足的“讲究人儿”。五年多,2000多个清晨,在五六平方米的厨房里,他拎刀掌勺的动作在玻璃窗上投下剪影。他每天都会坚持给女儿变着花样做早餐,做得清新又洋气。他不是大厨,却被称为“米其林爸爸”。

  我说:有一种爸爸叫别人家的爸爸!

  15岁少年网上直播服药自杀

  10月8日,一名15岁的四川少年在网上直播服药自杀。南京玄武警方接到热心网友报警后,当即展开救援。民警化身网友和轻生少年联系,为营救争取时间,同时和四川当地警方联系。两个小时后,少年被成功解救。

  我说:治理网络直播乱象,该出手时就出手。

  日复一日的“寻妻记”

  “您好,请问我老伴儿万达华在哪儿?”11日下午1点,天下着雨,一位八旬老人撑着伞出现在合肥市第二人民医院高压氧科门口。老人今年84岁,已经是医生和护士们的“老熟人”了。今年5月以来,他几乎每天都要来医院寻妻,有时一天要寻上三次。老人患有阿尔茨海默症,他记得和老伴相处的种种情景,唯独不记得的是老伴已经去世了。医生和护士都不忍心告诉他真相,日复一日,带着他找遍整个医院。

  我说:善意的谎言也是美好的。

  男子用修车手艺偷车

  自今年8月,南京仙林派出所多次接到辖区山地自行车被盗的警情。经侦查于近日抓获犯罪嫌疑人钱某。说起为何偷车?被关押在看守所的钱某对自己叹息不已。钱某交代,他曾是一家自行车行的小老板,开车行已经有些年头,主要做自行车批发和零售,后来生意一日不如一日,销量“断崖式”下跌,面对租金、水电等较高的成本,他只好将店铺关闭。“有两个方面因素,一是近年不少顾客在网上购车,我们的生意逐渐变淡;二是去年共享单车的引入,我们的销量一下少了三分之二,生意没法做了。”钱某说,曾想过转行,如果卖不了车,他只有修车手艺,但一切来得太突然。

  我说:俗话说,袖里藏金不如手艺在身。但好手艺用错了地方就叫“聪明反被聪明误”了。

  男子盗窃手机提现5万元

  如今,大到商场购物,小到街边吃凉虾,手机支付就可以搞定。然而在大家享受手机支付方便快捷的同时,也应防范背后的风险。近日,一男子盗窃一部手机后,轻松提现5万余元,如此顺利就是因为受害人没设解锁密码,碰巧支付密码嫌疑人也用过。

  我说:安全容不得一丝大意和侥幸。设置密码当好记又难猜。

  保证金陷阱

  有过多年工作经验的王欣,没想到自己再次求职时会进入一家“骗子公司”。面试当天,她就和所应聘的公司签订了一份“岗前保证协议”。按照协议规定,她要在上岗前缴纳保证金1.824万元。协议中提到,求职者在该公司工作两年以上,公司会返还“保证金”。但仅半年时间,王欣和其他求职者眼看着公司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先后撤离,却无法阻止,多次讨要“保证金”未果。

  我说:职场深似海,入局须谨慎。

  (本期点评:芦静)

关键词:寻妻记,网上直播,保证金
责任编辑:韩建强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