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长城时评】“零彩礼”让结婚的意义“返璞归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苑敏花 2017-10-13 16:43:12

  最近,河北曲周县的新娘李某因为彩礼的事走红网络,她不要男方一分钱彩礼,有网友称赞此事为彩礼乱象中的一股清流,亦有评论称,李某敢于挑战世俗,打破传统的“枷锁”。近日,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李某称,当地彩礼动辄数十万、上百万。新人结婚,常常会给男方父母带来沉重的负担。“我想从自己的婚礼上开始改变”。除此之外,李某称婚礼一切从简。没有去酒店摆酒席,仅仅在家中做了大锅菜;戒指,也是当兵的新郎贾某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用弹壳做的。(10月12日《新京报》)

  放弃可达十万、上百万的彩礼,抛却酒席、花车的排场,在自家简朴的小院里,带上新郎亲手打造的“弹壳戒指”,从此与相爱的人牵手一生。去除浮华,简单庄重,因爱而聚,以情告终,想想都觉得很美……“零彩礼结婚”既成功挑战了当今的彩礼乱象,也让结婚的意义“返璞归真”。

  结婚,对每个人来说都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在听从“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旧社会,婚姻更像是一场赌注或者交易。对男方而言,“洞房花烛”无疑是人生的一大喜事;而对女方而言,有的是“嫁出去的闺女泼出去的水”、“女怕嫁错郎”的惆怅。纠结于此,大概就产生了“彩礼”这项习俗。“彩礼”是对男方经济条件的一个考量,也是对女方父母的一个补偿。

  但在婚恋自由的现代社会,再用“彩礼”去考验两个人的感情,衡量一段婚姻的价值,只会再次人为加上婚恋不自由的“桎梏”,甚至演绎出现代版的“孔雀东南飞”,让“有情人难成眷属”。因彩礼问题,双方达不成一致意见,原本相爱的两个人反目成仇,最终分手者数不胜数。更有媒体报道,2014年底,安徽霍邱的兰兰和小雷订婚,双方家人商讨后确定十多万元彩礼。2015年初双方确定结婚日期,但两天后小雷在上海打工工地跳楼身亡,而死前曾说他已受不了女方无休止的索要彩礼。读罢,不禁让人唏嘘。

  在农村,因传统陋习的影响,攀比心理的作怪,彩礼数额节节攀升,“因婚致贫”、“因婚返贫”现象屡见不鲜。衡量一个好归宿的标准好像已不再是一个人的人品、能力、才学,以及对方家庭的家教、家风,衡量一门好婚姻的标准好像已不再是两个人的感情、性格、三观,好像一切的标准都可以简而化之为金钱,用金钱衡量一切,解决一切,最终也因金钱变得更糟,在婚姻面前迷失自己,找不到婚姻最本真的意义。

  “零彩礼结婚”走红网络并获得众多点赞与支持,也证明着人们的思想意识正在回归正轨。去除因“彩礼”问题产生的羁绊,让结婚的意义“返璞归真”,去真正思考婚姻的意义,领会婚姻中“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真谛。(苑敏花)

关键词:零彩礼,结婚,曲周县
责任编辑:韩建强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