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长城微评】快递行业掀起涨价潮,“胆气”何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忠卿 张传发 汪东旭 2017-10-12 18:42:12

  离“双11”还有一个月,有快递企业发出调价信号。10月11日,韵达速递宣布调整快递价格,这是继中通快递10日宣布调整快件价格之后,第二家快递企业在进入2017年快递旺季之后宣布调整快递价格。

  李忠卿:快递业并非不赚钱或者面临倒闭,只是谁也不会嫌钱多,要涨价总会找得到理由。笔者并不反对涨价,但是不能一到了“双十一”,快递最火的时候就急着要涨价,这种做法本身就让人闹心上火。快递业的发展离不开忠诚的客户,单方面宣布涨价既需要物价部门审批,更需要得到老百姓的理解与支持,否则这个行业中的某些企业就会面临洗牌或者被直接淘汰。市场法则从来就是这个理。

  张传发:“保障客户利益”,其大前提还得“保障员工利益”,毕竟,有一流的员工队伍才能有一流的服务。“无规矩不成方圆”。这个“游戏规则”,需要政府相关监管部门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出台一套切实可行的“办法”来。作为消费者,也不是一味地反对涨价,如果“涨价”之后服务质量又没随之上涨,消费者绝不会为涨价买账,相反,如果价格和服务相符,涨价也是可以理解的。

  汪东旭:此次涨价,对相关快递公司而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如果能够通过更好的服务取信于消费者,以更强的综合竞争力接受市场经济的检验,不仅可以消弭涨价可能带来的市场萎缩,还将为企业争取到转型升级的良机。反之,则可能面临市场的背弃。此外,有关部门也应该将监管挺在前面,督促快递公司尽快公布合法合规合理的涨价细节。

关键词:快递行业,涨价,市场经济
责任编辑:李丹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