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承德市荣获“国家森林城市”称号

2017-10-12 15:42:06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2017森林城市建设座谈会。记者 镡立勇 摄

  长城网承德10月10日讯(记者 杨金文 镡立勇)记者从10月10日在承德召开的“2017森林城市建设座谈会”上获悉,河北省承德市等19个城市获得“国家森林城市”称号。据了解,2014年,承德市全面实施八大创森工程,强力推进森林城市建设,承德市有林地面积增加到了3417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到57.67%,均位居华北首位,形成了“青山环绕,林城相彰,林水相依,林路相衬,林居相宜”的城市森林生态系统。

  深入实施“城乡增绿”工程,突出“三个转变”,即从注重平面栽植向立体绿化亮化转变、从注重美化效果向美化和生态功能兼顾转化、从注重城区绿化美化向构建城乡一体生态系统转变,新增绿地面积1084.2公顷,绿化美化村庄2493个。

承德市森林公园。资料图

  深入实施“荒山绿化”工程,突出生态脆弱区综合治理,全力抓好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京津风沙源治理等重大生态项目,三年累计造林119万亩。深入实施“两园一区”建设工程,2014年以来新建成国家级湿地公园3个,省级湿地公园14个,目前全市共有省级以上湿地公园20个,湿地面积5.79万公顷;自然保护区10处,总面积448万亩,去年生态旅游总收入达到506.6亿元。

  深入实施“经济林产业”工程,大力推进林上、林中、林下“立体式经营”,已建成板栗、苹果、山楂等八大经济林基地,面积954万亩,农民人均经济林收入3034元。

  深入实施“生态廊道”建设工程,坚持“重要路线特色化、路域景观自然化、公路绿化功能化”,打造具有承德特色的节点景观路、效益生态路。三年建设道路绿化廊道4679公里,建设河流绿化廊道789.03公里。

塞罕坝植被。资料图

  深入实施“矿山复绿”工程,全面开展矿山综合整治“6743工程”,在去年成功实施矿山企业“双百行动”的基础上,今年深入实施矿山企业“三个一百”专项行动,整治面积1210公顷,矿山植树2485万株。

  深入实施“强基护绿”工程,加强林业执法力度,全力抓好森林草原防火、有害生物防控等工作,仅森林防火每年就投入资金3.5亿元,防火期每天有5万人在山中守护,确保全市1201万亩天然林和1396万亩公益林绝对安全。

  深入实施“森林质量”提升工程,三年实施中幼林抚育工程103.8万亩;列入全国首批改革试点的21个国有林场全部完成改革任务;与北京合作开展了国内第一笔跨区域碳排放交易,完成碳汇交易6.9万吨、收益254.1万元。委托中科院编制了全市《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资产总额19.4万亿元,其中森林资源8.2万亿元,成为全国首个公开自然资源资产的地级市,为进一步压实生态保护责任、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提供了有力支撑。

承德市街景。记者 镡立勇 摄

关键词:承德,国家森林城市,座谈会责任编辑:孙宾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