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史上最严驾考新规”难吗?看首考学员教练怎么说

来源: 华龙网 作者: 2017-10-12 07:34:42

  某驾校学员在教练指导下进行练习 首席记者钟志兵摄

  被称为“史上最严驾考新规”从10月1日起全国实施。由于恰逢国庆长假,重庆从10月9日起开始使用“新规”评判。据悉,10月9日的“新规”首考中,一所驾校的11名参考学员,有6人通过了考试,合格率为55%。那“史上最严驾考新规”真的难吗?我们来看看学员和教练们怎么说吧。

  过关学员:考试不难多练就能过

  记者昨日看到西南大学外语系大四学生张馨月时,她还沉浸在10月9日一次性通过驾考的喜悦中。

  “我是‘新规’首考(科目三)的第一个学员,之前没有人考过,就没有经验可以借鉴,连教练心里也没有底。由于一切都是空白,只有靠自己平时练的情况了。”张馨月说,受到“史上最严驾考新规”传闻的影响,她考试前很紧张,手都有些发抖。但随着考试的开始,她慢慢恢复了平静,将平时教练教的技术正常发挥了出来。很快,张馨月就以满分的成绩通过了路考。

  “现在想起来,考试不难,只是最开始有一点紧张。但只要平时把技术学好了,一次性考过是没有问题的。”张馨月说,事后,她仔细总结了考试经验,发现科目三最难的地方就是打灯光,其他考试项目的要求和难度和以前差不多。

  张馨月说,“新规”将打灯光从5项增加到9项,其难度在于每一次灯光转换要在5秒钟内完成。这5秒钟要完成各种动作,如果平时对灯光不熟,灯光步骤没有记牢,考试时操作起来就很难。

  最后,张馨月为那些将参加科目三考试的学员支招说,一是要调整心态,科目三不难,不要紧张;二是要多练,特别是打灯光,要听清语言播报,记牢灯光转换的每一步,动作要熟练,“熟能生巧”,只要多练就能过。

  未过学员:灯光是难点细节很重要

  “我失败的原因是没有注重细节,每次都是转弯灯打快了。”重庆人文科技学院汉语言文字系大四学生许宏波昨天告诉记者,他在10月9日的“新规”首考中就没能过关。

  许宏波说,由于他们是“新规”实施以来的第一批考试学员,说不紧张那是骗人的。“我其他项目都考得可以,就是败在灯光上。”他说,第一次失败是车辆转弯后,我没有等到车身行驶直,就关了转弯灯。“转弯灯打快了,不及格。”补考时,许宏波还是没有注意到这个细节,转弯灯又打快了。

  许宏波总结的经验是:练车的基础必须扎实,考试更需要注意细节。“路考的其他项目只要正常发挥,大家都没有问题。问题在于灯光是难点,细节很重要。”他的心得是要把握好转向灯的速度,既不能提前,也不能延后。

  教练:理论结合实践考过很轻松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这次考试中,康德驾校熊春桥教练带的5个学员参加了“新规”首考,其中4人过关。“整个考试过程,我都在考场外观察。”熊教练说,事后她又向每个学员进行了仔细了解,发现科目三的难度在灯光。如果熟练掌握了灯光的转换,考过的机会很大。

  而据康德驾校统计,他们此次共有11名学员参考,有5人没有考过,其中有4人都是因灯光出错而没有及格。

  熊教练说,通过首考,她发现“新规”更注重理论与实践。“学员一定要很熟悉科目一的理论知识,在科目三练车时结合理论,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她说,学员只要认真学、认真练,并理论结合实践,通过考试是很轻松的。

  市运管局:合格率下降只是暂时的

  主城区另一个驾校的负责人表示,此次“新规”首考,他们驾校科目三的合格率为40%,比以往有所下降。而出错的地方也主要在灯光转换上。“今后我们让教练更加熟悉新规和考场,进行针对性培训。相信只要教练和学员适应了新规,合格率会升上去。”

  对此,市运管局驾培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也在关注此次“新规”的首考。他们在首考后通过了解,发现学员的合格率有所下降。虽然首考合格率下降,但只是暂时的,等考生过了适应期,合格率肯定会提升上去的,其关键还是要突出一个“练”字。

  纵深

  驾考新规正式实施多数驾校学费不变

  210秒倒车入库,90秒侧方位停车,10秒绿灯起步……被称为史上最严的驾考新规正式实施后,市民纷纷猜测驾校会不会涨价。昨天,记者从主城区多家驾校获悉,有的驾校准备涨价,有的驾校在观望,还有的驾校明确表示学费不变。

  “新规实施后,首考不太理想。由于考试难度有所增加,学车的时间势必加长,我们在考虑每人学费上调300元。”大学城一家驾校的负责人说,目前上调价格还在酝酿中。

  而建华驾校明确表示,不能因为驾考规定修改一次,学车价格就变一次,所以他们驾校此次不会调整价格。

  “现在无论是上调价格还是降价招生,都是不现实的。”康德驾校张校长则认为,目前驾校已经饱和,一次价格波动,都会带来不小的变数,维持现状才是聪明的行为。

  我市驾培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主城区180多所驾校,共有教练车10000多辆,市场已经饱和,竞争非常激烈。现在有驾校突然看到“新规”比较难,想通过涨价来增加驾校利润,基本不现实。

  记者昨日共随机采访了42所驾校。其中表示要上调价格的驾校有4所,11所驾校在观望,27所驾校明确表示学费不变。

  支招

  驾考“新规”实施后如何提高合格率?

  那驾考“新规”实施后,如何才能提高合格率呢?康德驾校总结了以下几点:

  多练灯光转换:以前考试的语音指令是固定顺序的,远光灯、近光灯、转向灯以及应急灯的切换是有规律的;如今“新规”考试更加灵活,顺序变成随机了,导致不少不熟悉灯光运用的考生被“卡”住了。

  注意打灯时间:“新规”评判标准比以前高,考生必须在离路口还有一段距离时就提前打开转向灯,这个时间不能短于3秒。这一条同样适用于“起步、变更车道、靠边停车”时,而不少考生就因为疏忽了这一点导致不及格,所以应格外重视。

  车速控制要合理:很多考生由于速度与挡位不匹配导致不及格。2挡位时车速不能超过30公里,3挡位时不能超过45公里,同时车速不能过低,否则车辆会熄火,也属于不合格。

  考生情绪莫紧张:由于是按新规考试,考生适应新规还需要一段时间,当天考试的考生情绪过度紧张,导致操作失误从而不及格。所以今后的考生应注意控制情绪。(重庆商报-上游财经首席记者郑三波)

关键词:史上,学员,教练
责任编辑:李丹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